Thursday, May 17, 2007

摩卡壺

起初,朋友把她公司抽獎得到的 Brikka摩卡壺送給我時,我還說自己是超級懶鬼只會搞濾泡式,拿了摩卡壺充其量是代為保管……云云。

結果,一週前,我的笨手就將平常沖濾泡式咖啡的玻璃壺掉在地上,只剩個塑膠蓋讓我小外甥權充玩具。眼下,只能用摩卡壺煮咖啡了。

盒上印的文字雖有四種語言,也只有英文能跟我溝通。翻來看去,不外「caffe italia」以及宣稱「making espresso coffee is easy」的文字,接著瞧見按照說明就能輕鬆煮出 espresso──嗯,所以,我該看一下說明書吧──我想著。

但根本就沒說明書,即使模仿變魔術步驟把紙盒上下打開、抖來抖去,足以證明紙盒其中空無一物。阿……不愧是尾牙抽獎的禮品。

接下來只好去書櫃翻出以前買的英文書,看看摩卡壺究竟該怎麼用(幸好重點只有兩段,沒費太多時間)。稍微洗了一下,空壺煮過一回,就依樣畫葫蘆開始煮咖啡。

用摩卡壺煮咖啡真的很香,香氣瀰漫廚房,一路散逸至書房、客廳,突然有種「我家就是咖啡館」的感覺。因為摩卡壺可以直接放在瓦斯爐上煮,便利性的確不差;因為水通過咖啡的時間較久,所以口感比濾泡式來得 strong。但問題是,每天煮出來的咖啡都不太一樣,每次都好像在做實驗。更納悶的是:我從來沒有得到有 crema 的咖啡呀!

剛才看到 這張圖片 才恍然大悟為何我煮不出跟紙盒上照片一樣「有著 crema 的美麗 espresso」。沒錯,我這只壺缺了這個 "secret valve"。

阿……不愧是 secret,不愧是尾牙抽獎的禮品。【os:拿免錢的還計較那麼多幹麻】

9 comments:

Emma said...

有valve跟沒有的摩卡壺價差很多耶
尾牙贈品當然選便宜的了
我的摩卡壺是外出用的
很方便不怕打破

Fish said...

Oh, dear!我用了十多年了,現在才知道這叫做摩卡壺啊!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emma:
原來價格差粉多喔~
閣下外出還帶摩卡壺,實在是太認真了
甘拜下風 XD

to fish:
嗯嗯,應該是因為英文叫做 moka pot 的關係
> 用十多年了
那您想必是高手!

Gorilla said...

這樣吧, RD人員再次跳出來搶救咖啡大作戰?

首先 摩卡壺原理是讓水衝過咖啡餅
很不幸地 當水要能有足夠蒸汽壓衝過咖啡餅時 水已經沸騰了
因此 咖啡粉就會被燙傷!

這樣的咖啡 大猩猩是沒辦法接受的
因此 我從來不用摩卡壺
這樣 全世界再好的比賽豆 通通死光光!

不過 如果你要用moka pot煮出有Crema的Coffee, 那倒是很簡單

請選擇新鮮的咖啡豆
(看您新鮮的定義...
我的標準是烘好不超過3天,
其實,如果要最多的Crema
大約會出現在3-7天左右,
可是那個味道已經不是我要的了)

要喝時再磨 如果是您自己配豆的話
請使用摩卡or伊索匹亞種的豆子
(剛進二爆便離火的豆子)比例提高到50-60%
保證你crema多到嚇死人!
請不要用Robusta濫竽充數
雖然說 也有喝過很乾淨的Robusta
不過全世界有99.99999%的人
有99.99999% 是喝不到這麼棒的Robusta的
所以還是乖乖選擇水準上的Arabica
比較保險

還有 每次填粉 份量與施力要有再現性
高度要平均
這樣應該就解決您的問題了吧?

小(老)學生tess said...

> 全世界再好的比賽豆 通通死光光!
糟糕,雖然不是比賽豆
但我用摩卡壺終究殺了不少豆子,哀哉

感謝猩猩兄詳細講解
我這種窮光蛋沒資格挑剔啦
有免費的豆子就偷笑了
我想,要是摩卡壺盒子有印那句"本圖為參考用"
我就不會那麼介意crema吧 XD

Anonymous said...

呵呵,大猩猩的這一席話證明,我只是懶惰而已。哈哈!

Anonymous said...

先不管摩卡壺扼殺咖啡豆的原罪
我的短暫使用經驗證實:填粉技巧的確很重要
有次可能因為壓太緊,煮了好久,一滴咖啡也沒冒上來
白白浪費剛磨好的咖啡粉

CJ Yan said...

喜欢超级浓缩咖啡 提神的一塌糊涂!

Anonymous said...

唉,對我已經沒有提神的功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