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意志力

我自認是意志力薄弱的人。我是說,(現在的)我絕對缺乏過著朝九晚五+ 每天加班做苦工但有薪水拿的意志力,即便是為旅行攢錢,以「先苦後甘」為目標也沒辦法。用 伊索寓言故事 來說的話,我就是那隻瞻前不顧後、玩在當下,然後到了冬天挨餓受凍掛掉的蟋蟀。

意志力薄弱有沒有可能是因為老化 + 悲觀的緣故?看看我一歲多的小外甥,活潑好動,無論什麼東西都要設法手到擒來,最好再塞到嘴巴(嗯,佛洛伊德有說是這個年齡是口腔期啦)裡面──他的意志力十分堅強,為了達成目標可以盡力扭動小小身軀跟成人拉扯、哭鬧,還有不明所以的碎碎唸亂叫。

可又不全然如此吧。我爸快七十歲的人了,整天念茲在茲還是想從我媽這邊凹錢,為的就是「做生意」。從年輕到老,他做生意成少敗多,房子曾經被法院查封,老媽急到心臟病發,老爸則自顧自離家出走搞外遇,過了兩三年假裝沒事自己跑回來,然後隔一陣繼續抱著賺大錢的美夢要我媽賣股票讓他做生意。

明明是惡性循環,為什麼男人對做生意可以抱持如此巨大的意志力呢?對意志力薄弱的我來說,生意失敗的風險,還不如去北極南極,或是乾脆去攀登聖母峰!

3 comments:

Gorilla said...

我想 我就不適合當生意人
看到小孩可能送糖果
看到人家腳痛可能送酸痛軟膏
看到人家骨折行動不便可能會送柺杖
看到人家拿難喝的咖啡在手上
可能會請他喝剛烘好的豆子
一定會倒店...

我還是乖乖賺小錢 攢小錢
拿去旅行 拍拍照就好
人生比較實際一些!

小(老)學生tess said...

猩猩兄真是樂善好施阿
希望你不會看到人家用沒聽過牌子的傻瓜相機
就把徠卡送出去 XD

Gorilla said...

反正我也沒有真正的Leica
我只有偽裝成可樂牌的Panasonic消費型數位相機
這輩子大概也不會買Leica 135相機
所以 應該不會有這個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