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2007東京小遊記 3:咫呎天涯之松茸

生老病死,原屬人生苦痛,愛恨嗔癡等執念,更使苦痛加劇,而愛吃鬼的執念,想當然是吃。

記得櫻桃小丸子某集故事,描寫櫻桃家得到幾根松茸,小丸子吵著要烤來吃,捲捲頭櫻桃媽媽卻說這樣不夠全家人享用,堅持切碎丁煮成松茸飯……

我,跟小丸子一樣,一直想吃松茸。

其實這輩子也不是沒吃過松茸,但就算以往出差有幸遇上溫泉旅館的豪華晚餐,也只是一壺土瓶蒸。後來也買過包含新米的松茸飯調理組合,煮出來雖不錯吃,但老實說,我還是嚐不出松茸的味道。
 
三番兩次看《料理東西軍》秋季特別節目的松茸全餐,我益發堅定地做出結論:唯有烤來撕著吃,才能瞭解松茸的真滋味,才能比小丸子明白松茸的奧妙。

但松茸之難,其一是價格,跟所有掛著「時價」的食物一樣,發狠之後,荷包空空、銀行送你沉重的十字架。其二是天時,季節到了才有得採,貨色夠好商家才會進貨,餐廳才會選購烹調。其三是機運,因為身為賣字的貧窮自由工作者,連統一發票區區200元普獎都很少中,什麼時候能籌足旅費真的只有天知地知。

就因為已有「一切天注定」的認知,且這回的東京旅行時間似乎已錯過松茸季節,我對吃松茸這件事呈現「繼續放棄」的狀態,告訴自己要用不去想、不去找、不去吃的「三不」政策。但也因為這樣,當我在築地場外看到賣松茸的店家,頓時感覺老天垂憐,讓我即使過了季節,仍能得見松茸一面。

這或許是個要我豁出去買松茸的 sign,可接著問題來了:即使我願意花錢,住在旅館是要怎麼吃它?夢想中的炭烤場景絕對不可能,退其次煮食也要熬個高湯才成吧……思來想去怎麼盤算都不對,終究只能淚眼相對、含恨告別。

不禁想起 溫德斯 電影片名《 Faraway, So Close 》(1993),感觸人生最難忘懷便是這般咫呎天涯、可望而不可及的最遙遠距離。當愛買小姐諄諄勸解快速離開、別做無謂掙扎,我在心中演出跟松茸十八相送,從 fade out 進入 fin 片尾畫面,耳邊突然迴蕩徐志摩的詩句: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12 comments:

Gorilla said...

聽起來很哀怨的感覺喔??

小(老)學生tess said...

呵呵,的確有點哀怨
起先還想不然偷渡回來好了
但機場說不定有米格魯站崗,唉~

Gorilla said...

下次要不要考慮去Tokyu Hands 買個炭爐
直接找個地方烤一烤就行~

小(老)學生tess said...

買了炭爐還要買炭、烤網跟火種
太麻煩了
不如直接拜託賣松茸的老闆烤給我吃 XD

Anonymous said...

如果當時我沒有阻止妳買那嬌貴的松茸,妳打算怎麼處理他們啊?

小(老)學生tess said...

現在想來,當時應該下手買然後就請老闆烤
或是介紹可以幫忙烹調的店家吧

不過那時才吃過築地場內
完全不會想到~

Anonymous said...

沒關係
下次的相遇就會是美夢成真的時候^^

小(老)學生tess said...

呵,我也希望有下次
不過看起來小薯比我有口福多了~

Gorilla said...

To: 小學生

你說的方法其實很可行耶~
以後我去日本沒地方煎牛排的時候
可能要比照辦理!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猩猩兄:

現在想到這招,只是事後諸葛…

但如果有下一回合
我覺得頂多就加點錢拜託老闆烤
老闆要是沒辦法
也會幫忙介紹店家的嘛

如果真的不行,再決定放棄吧

Gorilla said...

生吃怎麼樣?

小(老)學生tess said...

嗯,若未來還有機會
炭烤之前先撕一小塊生吃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