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2007東京小遊記 4:電車定格

從上個世紀到本世紀迄今,數年來在下也有不少次日本自助旅行經驗(雖然用兩隻手還是數得完啦),除了京都常搭公車,交通方式全是靠JR跟各大城市的地鐵,只有一次冬天函館到盛岡的JR有延誤、差點來不及換車到東京;一次在東京碰到大雷雨造成地鐵和山手線暫停,其他時候皆準時無誤,讓旅行者十分放心。

這回的東京旅行掐頭去尾只有五天,卻碰上好幾次電車「暫時停止呼吸」的遭遇,而且時間都超過半小時,害我本人也差點停止呼吸。搭地鐵丸之內線時車子開到一半突然減速停止,原因不明,車長日文廣播我聽得懂的部分只有「很抱歉,列車暫時無法前進」,雖然廣播得挺勤快,可是一點幫助也沒有,不過幸好當時有得坐,不然我真的已經出現噁心想吐 + 暈眩症狀了。

印象深刻的另一回則是JR山手線。那天從鎌倉趕回東京,為的是要拍東京官方觀光網站說得好像很厲害的「酉市」 ,結果也就是個廟會罷了。話雖如此,神社裡的人還是不少,因為白天已經走了一整天實在很累,好不容易決定收工從神社走去車站也走了半小時,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看到月台有車,還以為自己出運了。不過並不是這麼回事……

這班山手線列車滿到沒座位,又餓又累揹著背包扛著相機包的我勉強找到空間擠著站著,期待車子快開,可以回旅館休息。可是車門居然數次開開關關,接著就一直開著,而電車也一直停著。山手線倒是沒啥廣播,況且我已經沒力氣去猜日文了,車上的電視螢幕只簡單寫著有事故,不過到底是哪裡出事完全沒給線索,所以還是搞不清楚問題所在。


一點鐘方向站著一名韓國女子拿著行動電話講個不停,似乎也跟電話那頭的人抱怨了車子停止呼吸的事,後來便下了車。因為還有其他人也下車,我考慮下車的意義:除非月台有地方可以坐著等下一班車,否則依照一般邏輯推論,還是這班擁擠的列車會先開走吧……於是在下只得繼續模仿認命的忍者 Dororo,無奈地與暫時停止呼吸的山手線成為共同體。


出乎我意料的JR定格不只這樁。在幫先行出發的A組朋友查地圖時,看到JR東日本網站上賣的山手線鬧鐘,正好數年前在 Swatch 買的鬧鐘上個月才被小外甥隨手扔在地上,一摔即壞沒得修(swatch說沒零件可更換)。正為了買新鬧鐘苦惱的我,想到以後可以聽到高田馬場站《 原子小金剛 》的音樂,決定發個狠買下這輩子 最昂貴的鬧鐘,還厚著臉皮發 email 拜託日本網友幫我上網訂購。

根據JR網站說明,送貨需要8~10個工作天,我跟網友都認為等十天後在東京見面時可以拿到這個鬧鐘,但可憐的日本網友卻一直沒收到,而癡癡等著山手線鬧鐘的我最終也抱著失望離開東京。等我回台北一週後,倒楣的網友才總算收到大概是搭「青春18」從名古屋慢慢慢慢到東京的鬧鐘,雖然我請網友寄海運,他卻體貼地寄國際快遞給我,真是令我銘感五內!

7 comments:

小(老)學生tess said...

沒想到山手線鬧鐘也有後續發展
貼在flickr相簿的照片
先受邀加入一個以山手線為主題的群組
http://www.flickr.com/groups/yamanote_line/pool/
後來群組管理者又問我 "這個鐘哪裡買?"

網路既是"路"
問路者和被問者當然都客氣問答 ^_^

Gorilla said...

其實 遇到人身事故的機會還不小呢
尤其是上班時間前

小(老)學生tess said...

> 遇到人身事故的機會還不小
是喔,我以前從沒碰過
今年算是開眼界了
不過…在電車裡真的悶到很想吐呢

Gorilla said...

我是沒親身遇過
不過早上的新聞常常見到
那條線又因為人身事故所以停擺了...
我只遇過一次
因為大地震 全面停車檢查N小時的!

小(老)學生tess said...

遇到地震,JR果然格外小心

話說回來,此行令我印象深刻的兩次停擺
居然都是出現在週末假日
不曉得算不算很難得?

Gorilla said...

運氣太好!!

小(老)學生tess said...

嗯,就跟樂透連一個號碼都沒中過
一樣運氣好~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