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2007東京小遊記 6:網友絕對美食推薦(中)

餐具以陶器為主,有著值得細細賞玩的古樸質感。喝日本酒可從師傅收藏的酒杯中挑選,我選了黑色的杯子後,愛買小姐跟著說她心裡想的跟我一樣呢,我不禁與她握手小歡呼「不愧是朋友阿 ( ^_^ ) 」。在接連的上菜過程中,Mr. Q屢屢忙碌地為我們翻譯解說,無法專心品嚐美食,實在很對不起他。

從炸蝦頭始之、以水果結束的套餐,每一道都很美味,但其中還是有令人尤其難忘的幾項。比方有圖為證的干貝,咬下熱氣燙舌,但干貝中心還是生的,因此不但鮮甜多汁還保留新鮮彈性的口感,切面顏色變化更是美極。比方海膽,用青紫蘇葉包著生海膽,然後沾麵糊下去炸,時間要掌握好才不會麵衣未熟或把海膽炸到化,而油炸加溫把紫蘇和海膽的味道都提昇了,香氣充斥在口腔鼻腔中,呼吸之間有著紫蘇清香和海膽「大海的味道」,令人回味無窮。

再比方穿插在熱騰騰炸物中的生魚片和鱈魚白子(shirako/ しらこ ),以冰涼與滾燙熱氣的溫差對比,以清爽與油炸的口感區隔,以絕對原味與天婦羅麵衣加持的味道撞擊……對我而言這不僅是天婦羅套餐的節奏感與變化裝飾,也有種證明「天婦羅不離和食」的意味,因為看得出也吃得出師傅處理食材的手法同樣細膩。


蔬菜天婦羅也是精采的一章。綠蘆筍莖部清新爽脆,嫩尖翠綠柔細,入口彷彿能感受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音符,甜美和樂的滋味讓人自然讚嘆 so refreshing。師傅別出心裁用了花生豆芽作為當天特選食材,
我跟愛買小姐對於生平首見的花生豆芽自是用心品嚐,清脆度與黃豆芽近似,咀嚼時也如黃豆芽般有著甜味,但會慢慢散出淡淡花生味,像是極清淡的花生油香氣,十分別致。

儘管當天只在築地吃過 brunch,之後沒再進食,但我跟愛買小姐此時都有吃飽喝足的腹脹感,沒想到套餐正要進入高潮終章——天茶。原本為了熱量著想、希望「頂多八分飽」的我們,在Mr. Q和師傅強力保證製作小份量,又想到曾出現在《料理東西軍》節目的美食畫面,怎麼說也要硬撐著吃看看。「天茶(tencha/てんちゃ)」就是天婦羅茶泡飯(天ぷら茶漬け),飯上放一片炸什錦(kakiage/ かき揚げ ),再從周圍淋上煎茶、搭配少許現磨 わさび 一起吃,一則有綠茶去油解膩,一則又可對天婦羅作最後回味。就像「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朦朧餘韻,讓食客難以忘懷。

ps:此店可選擇煎茶或焙茶(houjicha/ ほうじ茶
  在下因偏愛焙茶香氣,故選擇後者


6 comments:

Gorilla said...

這個southern terrace的Banner真是不錯
大猩猩去新宿的時候
也有看到呢!

看到好多人在排隊
原來就是為了體驗液晶電視播放出來的星空~

這個Banner漂亮!表情也抓得好~
嗚嗚嗚~~ 又勾起我對新宿的美好回憶!

小(老)學生tess said...

> 勾起我對新宿的美好回憶
怪了,大猩猩不是去東京跟辮子姑娘 happy new year嗎?
應該常去新宿買東西的說 ^^"

當時覺得那燈亭裡面有人,畫面頗讚
所以沒腳架又明知有抖抖手還是忍不住要拍
但心中很怕那兩個人會突然跑掉
(有沒有人畫面感覺差粉多~)

Gorilla said...

就是剛從新宿回來咩
不過 三月再去一趟之後
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去
以後開始上班就會狂操
到時候累得跟狗一樣
放假? 搞不好是奢侈的幸福喔~~

小(老)學生tess said...

那大猩猩需要在波蘭實習嗎?
(順便可以寫個波蘭版的白色巨塔 XD )

總之你三月還有一趟可以玩
不像我,一年頂多去一次,嗚~

小(老)學生tess said...

ps:前面留言提及的banner照片在此:
http://www.flickr.com/photos/smallstudent/2133647610/

Gorilla said...

是啊 我現在就是在波蘭實習啊
白色巨塔喔
這裡看起來好像沒有亞洲國家那樣波滔洶湧的感覺

三月那趟比較不好玩啦
主要是參加老婆大人的畢業典禮
加上雙方的爸媽都會去...
就沒有那麼愜意了說~

但是預告一下 還是有安排伊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