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06

消逝的句號

照片中怪手盤據的這片廢墟,是1999年九二一地震後,因結構傾斜,被判定為危樓的14層高樓。

彼時我承接某出版社的編書case,而出版社就位於這棟大樓內。公司行號紛紛遷出危樓後,我以為很快會進行拆樓,滿心期待能看到高難度的爆破場面……

沒想到樓一直沒拆,還成為台北街頭最佳戶外廣告場所。最出名的應該是2003年福特汽車把 Escape 休旅車吊上頂樓掛著吧~ =_=

這棟樓到今年才開始拆,沒有爆破,而是一層層慢慢拆,噪音在我家也聽得到哩!

拍照時,工地現場的工頭可能以為我別有目的,緊張兮兮詢問我拍照有何貴幹。等我回答只是住這附近,看見樓拆了拍照留念,工頭才有那麼點和顏悅色。

工頭解釋說因為台北市建築物與建築物間的距離太靠近,根本不可能用爆破的手法,必須從大樓結構容易破壞的幾個點敲下去,一層一層拆除。然後工頭以某種程度「おわり」的語氣說:
這是台北市最後一棟九二一危樓,都拆完了。

ps:很遺憾,我沒有夠大顆的廣角鏡,請觀眾海涵~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直没拆的原因是什么呢?

Emma said...

可能是因為最近房地產景氣復甦
才要蓋新大樓吧

我是有ㄧ天坐公車的時候才突然發現這棟樓拆了呢
這裡當戶外廣告的點很好,也算是有點可惜吧XD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dd:
我也不清楚真正的原因
猜想一定跟經費有關吧
拆除的錢誰出(地主/建築商/市政府),重新蓋樓政府怎麼補助……
問題可多著呢~

其實這棟大樓傾斜的程度沒有明顯到一眼就看出來
要跟旁邊的大樓細細比較才會觀察到
所以能拖這麼久才拆掉 XD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emma:
唉,好像中泰賓館也快拆了
看來我家這一帶要拆要蓋的真不少
晚上還有捷運工程
嗚,噪音噪音,沒完沒了的噪音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