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日本旅行小印象.攝影學會歐吉桑

旅遊雜誌的同事紛紛離職,一位同事進入某航空公司擔任刊物編輯。偶有聚會,常聽到他為了機上雜誌的圖片傷腦筋,因爲雜誌顧問是攝影學會的大老,每每挑剔這張照片不夠好、那張照片構圖不怎樣。被該顧問嫌棄的照片明明就是專業攝影師的作品(只不過這些攝影師沒有加入攝影學會),但顧問的意見很有份量,不容爭執。於是我的前同事就得在截稿時間忙著重新找照片,而結果往往是跟那位攝影學會的大老或其他大老調照片。

這種故事聽了好幾遍,從此我對「攝影學會」四個字,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巧的是,有年春天我獨自上貓空一帶去拍杏花,一位攝影裝備齊全的歐吉桑看到便詢問我用什麼相機跟底片,接著稱讚我還帶腳架、十分認真,然後說:「妳應該去攝影學會上上課,可以學到更多技巧哦。」我聽了額頭立刻出現三五條線,只能尷尬傻笑回應。

身為冒牌攝影師,以前工作跟媒體團出差我最怕「人家拍的我沒拍到」(不過敝刊攝影師卻常說「我才不要跟人家拍的一樣」,可見攝影師其實不太擔心「獨漏」這件事),辭職之後,冒牌攝影師的習慣還是沒改,出國旅行若發現有很多人在拍,一定會好奇上前去看人家在拍啥。而最能引起我好奇心的莫過於裝備齊全、看來很像攝影學會大老的歐吉桑了。

我在日本見到的「攝影學會歐吉桑」都很友善。2003年在京都哲學之道遇到的歐吉桑,把相機架好卻不急著拍,在我為了只來得及驚嘆、卻來不及拍僅出現兩三秒的櫻花雨瞬間心生懊惱時,歐吉桑對站在旁邊的我說「幸せですね~」,讓我感悟「看見就是幸福」,眼淚簡直要奪眶而出。

2005年春在東京小石川後樂園,我跟老媽從進去到出來大約花了兩個多小時。可是有位「攝影學會歐吉桑」用不小的蛇腹式相機(bellows camera),一直在拍入口附近那棵盛大的枝垂櫻。我對這樣的執著及毅力深感佩服【os:阿,這樣才叫攝影學會嘛~】,並再次體認「我果然是冒牌攝影師的說」。

秋天再赴東京拍楓葉,在六義園看到一排「攝影學會歐吉桑」架好相機等著拍夜景,我也湊熱鬧趕緊佔了個位置。寒風颯颯中大家都耐心在等天黑、等公園燈光照亮紅楓,但是許多拿著傻瓜相機的遊客看到這樣的「攝影學會」陣仗,不免出現以下邏輯:這麼多專業人士在這兒→ 這個地點一定很讚→ 當然要拍紀念照囉。於是也不在乎有眾多守候在相機跟腳架的背影在旁,硬要插個位置拍照--每個人都這樣搞,而且天色漸暗,閃光燈自動亮個不停。

入夜後大家終於等到「light up」,紛紛按快門等曝光,但還是有許多拍紀念照的人用閃光燈,我在心裡os碎碎唸,覺得這些遊客真討厭,旁邊的歐吉桑則是氣到開罵:「混蛋,拍夜景不能用閃光燈要用腳架是常識ㄟ!」我聽了立即用力點頭表示附和,歐吉桑看到我的反應,開始跟我聊天。雖然我日文程度很糟,已經把「我不會日文」這句都搬出來了,但歐吉桑發現我用傳統底片,還好心讓我看他數位單眼螢幕拍到的景色當參考。只是,後來用傻瓜數位+閃光燈的遊客實在太多,歐吉桑真的氣壞了,邊收腳架邊跟我抱怨:「哼,這邊不行,我要換地方拍!」


2006年的京都秋楓遇上雨天。在鞋子進水、襪子泡濕、不撐傘不行、賞楓遊客又多的狀況下,我在那門票貴死人不償命的永觀堂,實在沒意願把相機拿出來。是後來雨勢稍小,正好走到一個沒人的角落,看到一些紅葉,同行的愛買小姐幫忙撐傘,我才拿出相機拍照。按了幾張之後,走到一個屋簷,我趕緊用拭鏡紙和 3M魔布 擦乾鏡頭跟機身(畢竟還是有淋到雨絲)。這時一位「攝影學會歐吉桑」走過來,對我們說了些話,愛買小姐不會日文,可我除了「從哪裡來的」,對這位歐吉桑說的其他語句竟連一個單字也沒聽懂,情況就是一個「糟」。歐吉桑指指我的相機、他自己的相機,對我笑笑。這才注意到他把毛巾繫在相機帶上,正好可以遮蓋機身和鏡頭。

可惜當時我一面忙著擦相機,一面對自己聽不懂歐吉桑的日文感到慌張,忘了稱讚歐吉桑這足以申請專利的巧思。儘管如此,望著攝影學會歐吉桑和太太相偕停留的背影,我收好相機和他們說再見時,想著:嗯,這樣的老夫老妻應該算不錯吧……

*厚臉皮延伸閱讀:日本旅行小印象.西部片
京都的幸福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天上课教家具设计的老师讲他在德国拍照等了n久才等到5分钟的太阳~
我在云南的时候拍松赞林寺也是好难得才等到太阳照耀金碧辉煌的样子
看到日本大叔“看見就是幸福”好感动T0T
PS:Gema...hehe = =///

小(老)學生tess said...

是阿
現在想來,覺得在哲學之道碰到的日本大叔真有哲學味呢

Gorilla said...

拍照拍久了 拍到一個境界
有時候 就用眼睛看看就好
反而可以看到更多
"看見就是幸福"
這句話真好,但是太有禪味
難怪 猩嘴吐不出象牙的 大猩猩 從來想不出這句話!

台灣的攝影學會喔
拿錢給我 我都不會去參加
一群烏合之眾!良莠不齊
差太多了吧~

還不如參加英國的皇家攝影學會
拿個ARPS or FRPS 比較有意義!

小(老)學生tess said...

猩猩兄
英國的皇家攝影學會應該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參加的吧?

> 拍到一個境界 有時候 就用眼睛看看就好
呵呵,可見大猩猩也已經到這種境界了!
這樣一想,相機廣告slogan說"所見即所得"
也算有禪味吧~

Anonymous said...

「幸せですね~」「看見就是幸福」,果然是有內涵的學會大老,深諳攝影的初衷啊!

Anonymous said...

歐吉桑當在他周邊同好者之中看到年輕女生,
進而跟她做到一些溝通時,其歡喜應該無與倫比。
最近日本也有很多女人業餘做拍照,
那些歐吉桑想必每次興高采烈地出去攝影旅行吧。^_^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phoenix大哥:
您則是深諳旅行初衷,才會堅持傻瓜相機向前走吧 ^_^"

to uedada san:
> 歐吉桑當在他周邊同好者之中看到年輕女生……
嗯,但我應該不算是年輕女生吧 XD
其實也有看過"攝影學會歐巴桑"
但人數沒有歐吉桑多,行動也比較獨立

Anonymous said...

>但人數沒有歐吉桑多,行動也比較獨立
這個現象很有趣,
或許表示女人比男人少有受到
「這裡是經典的攝影場所」這種心理規矩的影響,
由自己的感覺自在地選擇地方,你看怎麼樣?

小(老)學生tess said...

> 由自己的感覺自在地選擇地方
是阿
其實,一般來說
攝影者通常不喜歡跟別人在同樣的地點拍照
比較偏好尋找自己的"私房景點"

就我在日本旅遊的觀察
如果看到有多人聚集拍照的地點,歐吉桑們會先拍攝,順便閒聊一下(就像聊汽車的感覺吧),然後再另找自己想拍的地點
歐巴桑則會ignore,直接去找自己的私房景點

Anonymous said...

因为没有精良的设备 所以经常安慰自己说用傻瓜相机拍出出神入化的效果才算妙! 以前在高中也有类似摄影会的组织,其实就是收了钱带一群菜鸟去近郊游山玩水而已=_=

Anonymous said...

这样真实辛苦呢。我都在想下次旅行试着不带相机,会不会玩得更开心。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CJ:
> 用傻瓜相机拍出出神入化的效果才算妙!
這樣說也沒錯呀 ^^
(況且,我也是個沒有精良攝影設備的冒牌貨)

to dd:
其實不是帶不帶相機的問題
帶相機也不見得就要拍照
把旅行重點擺在遊玩跟玩得開心才是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