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無米樂有冠軍米

 75歲種稻的阿伯
 種田對他來說,是一種修行
 風吹、日曬……有時候颱風來襲
 農人總是無法抵抗的
 禪--就是不讓你反抗
 你甘心忍受
 農人都是如此忍受
 像和尚修禪……靜靜的坐、靜靜的修
 農人的勞動就是默默地修禪


 無米樂、無米樂
 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
 這叫做......無米樂啦      

              ~摘自公共電視.無米樂

在網路新聞看到今年農委會舉辦的第四屆「冠軍米競賽」結果出爐,由台南縣後壁鄉的黃崑濱打敗全國35個鄉鎮的參賽者,拿下「米王」寶座!種了五十年稻子的他謙虛笑說,種米的技術沒有跟別人有什麼不同,靠的是「天公伯」的幫忙啦。

這位黃崑濱先生,其實就是知名記錄片《無米樂》The Last Rice Farmer(2005)的主角之一。

老實說,我沒好好看過這部記錄片,但我知道它很感人。而其動人之處,在於老農的默默耕耘、知命認命。對於天災,除了承受和設法振作,還能怎樣呢?對於WTO的衝擊,農人不多說,依舊種植,只想把他的作物種得更美更好。

我覺得,這就是台灣之所以美好的緣故。無論情況多麼混沌,還是守份盡責地做事,七十幾歲的無米樂老伯如此,在美、日職業棒球奮鬥的年輕球員如此,還有更多各行各業的職人也是如此……

做為一個愛吃鬼,我只能以這麼極簡的方式向所有默默耕耘的人致敬,並恭喜崑濱伯的好米拿冠軍。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ahoo~~我是好人摩亞...
雖然最近台南後壁的崑濱阿唄得獎了但不知道賣場有沒有賣冠軍米咩...下次逛大潤發若有看到,一定去支持一下...

比較一下我所吃過的米:
我心中的第一名: 是日本米,尤其是東京一家專門賣飯糰及各種米製品的店的米飯最棒了.. 米香+軟硬剛好&不黏牙...日本人真會煮飯哩...呵呵
第二名就是台灣米, 以前最喜歡的是7-11賣的御膳米...味道很日本米,後來又發現只要是台灣產的長米+短米一起煮, 味道就是一級棒..

其他我所知道的米就是泰國香米,加州香米..., 我並不喜歡米發出那種味道...香港似乎很多餐館用香米(我吃過的都是香米),...嗯, 我不算喜歡香港的食物啦....呵呵, 大概是不習慣吧....^^:

小(老)學生tess said...

聽說崑濱伯的冠軍米已經被統一簽下了
以後會在7-11販賣呢!
不過依照去年的例子
冠軍米跟亞軍米都粉貴,好像無法發狠給它買來吃哩 +_+

對阿,日本人真的很會煮飯
我吃過最讚的是池袋一家燒鳥店的飯
訣竅除了新米、舊米的比例,煮飯的飯鍋也很重要

我也覺得泰國香米不怎樣,但聽說很適合煮粥
而台灣的益全香米又香又好吃
這次崑濱伯得獎的就是這種米哦

Gorilla said...

日本很多很專業的仕事人
他們很注重職業教育
專職技術人員是有地位的
所以各行各業
都有人願意謹守崗位
一生為職志而努力
這點 台灣還得好好加油

洗米 煮米
這點 在日本可是門很深的學問啊!~

小(老)學生tess said...

嗯嗯,看"將太的壽司"時就很敬佩洗米煮米的深奧
最近想買一隻無印良品煮飯用小砂鍋
但很擔心用了幾次就嫌麻煩,還得找地方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