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秋色最宜,番茄炒蛋

經過四、五天來不甚努力的減肥(每日吃兩餐 + 戒零食,依舊四體不勤),但在量體重時發現毫無成效、連 0.5公斤都沒掉之後,我看了<料理東西軍>體會輸家吃不到的苦,繼之盯著電視上芮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肥嘟嘟演出的《BJ單身日記:男人禍水》Bridget Jones: The Edge of Reason(2004) 最後半小時劇情,突然湧出某種程度自暴自棄的心情,決定吞下一粒滷過的新竹貢丸【是老媽前幾天去新竹買回來的正港新竹貢丸】。

電視遙控器切換頻道,又見年輕時代的 Jamie Oliver 在切蔬菜--唉唉唉,蔬菜才是減肥人士的正解!為了對剛才一時「人生得意須盡歡」隨便吞貢丸的舉動表示懺悔(畢竟,1 顆貢丸的熱量就有49大卡),就來寫一下番茄炒蛋好了。

番茄炒蛋是道家常菜,而且家常到沒什麼食譜書會介紹的地步。它紅黃色美,就像秋葉楓紅杏黃,是以入秋以來,這道菜的畫面時常浮現心頭。雖然不過是番茄+蛋,頂多再加點蔥花的簡單組合,但要做出一盤完美的番茄炒蛋,卻也沒那麼簡單。

所謂「完美的番茄炒蛋」,蛋要炒得金黃帶些微焦香,又要吸收番茄汁的微酸和濕潤,番茄要飽滿熟紅,入口酸甜甘香皆具。而重點中的重點則是:番茄炒蛋要帶些湯汁,份量須不多不少,正好襯底再多點--想像白色瓷盤為底,一抹淡紅茄汁,其上是金黃炒蛋與鮮豔紅茄交融,少許黃綠蔥花裝飾,蛋焦香、番茄果香、嫩蔥馨香--是何等好滋味!

既謂家常,難處為何?其實不在烹飪技巧,而在食材。兩週前我說想吃番茄炒蛋後,老媽上菜場便買了番茄回來做菜,我們發現,番茄雖美,卻毫無味道,口感也略嫌乾澀。由於老媽沒試菜,於是沒加糖醋調味,缺點更加顯見。

不過,即便加糖加醋來掩飾無味的番茄,醋不好,一樣可以毀了家常的番茄炒蛋。我最怕味道嗆酸、彷彿潑婦罵街的醋,所以無法忍受白醋新醋,醋要陳要清要香、酸味不能沉滯,才是雅致提味之選。話說回來,番茄炒蛋的調味,用陳年黑醋調檸檬汁可能比白醋來得好;調味時一定要試味道,否則太酸太甜都失之差矣,糟蹋了食材,也壞了胃口【但壞了胃口才是減肥妙方吧 XD 】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蕃茄炒蛋我也很愛耶!可是自己不會做,這已經超出我的家常菜標準了。摃丸一顆真有49大卡嗎?我常常一吃就4、5顆,水煮槓丸會不會低一點啊?

小(老)學生tess said...

比較挑剔的做法會把番茄去皮去籽
我是懶人,而且也不介意番茄籽啦,所以沒有去皮的前置作業
還把籽跟番茄切丁的一些汁跟蛋汁混合…

> 已經超出我的家常菜標準
那你的家常菜有些什麼呢?

> 摃丸一顆真有49大卡嗎?
是阿,google一下就看到了
兩顆貢丸的熱量多過1/3碗白飯呢
水煮貢丸應該會低一點吧,i think so

Anonymous said...

哇~~雖然沒有放圖, 卻好像眼前就一碟番茄炒蛋在向我招手.... 餓慌了!!(因為我還沒吃早餐)

最近我也努力在減肥, 但真的很難貫徹...總會會替自己找個理由來吃東西. 其中一個是我非常沒輒的---"營養不夠會變呆",一用這個藉口就一定破功, 屢試不爽 ..^^: (唉~愈呆的人愈怕變呆....呵呵)

所以, 我想運動減肥. 但是, 我也有一大堆藉口可以讓自己晚點才去運動, 結果日復一日, 到現在還沒去運動過, 而體型也依然是O型的...^^:(苦啊!)

奇怪, 我也看到很多人在說要減肥...大家似乎對自己都不太滿意齁?! 呵呵^^:

CJ Yan said...

我妈妈去山西买了80块一斤的7年老醋,问到就眼泪狂流状,吃不消啊 T_T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摩亞:
我雖然沒有過重
但許多褲子的腰身越來越緊甚至穿不下卻是血淋淋的事實
不減肥是不行的啦

to CJ:
一斤80塊的醋聽起來蠻貴的
難道不是香醋嗎?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的问候~去了躺云南四肢的脂肪都运动到肚子上了...现在大约有6个月大小...?
作业什么的弄得我很崩溃,不知道要崩溃到什么时候...blog之类的也暂时放弃打理,荒废中。不过会常来看你的~~请继续加油〉3〈

Anonymous said...

poor lain~
作業很多嗎?這麼聽來 CJ 也很崩潰吧?
好孩子乖乖做作業,有空來玩玩就好 ^_^

Anonymous said...

我也常常跟老媽說食材有多重要
只是每次講到最後,媽媽就會傳來一個眼神"你只會出一張嘴"。。^^"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小薯媽一定覺得你只會挑剔吧

這次經驗讓我跟我媽對於"能種出沒味道的番茄"一事也感到很神奇呢
(而且番茄的價格明明就很貴!)

Gorilla said...

小學生也是超級注重食材的美食行家啊!
看到這篇 就害我又想做菜了!

Anonymous said...

呵呵,那大猩猩是不是也要做個番茄炒蛋吃吃呢?

我只是挑剔了一點點,哪稱得上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