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眼結石

週日醒來就感到左眼一陣痛,以為八成又是睫毛掉進眼睛的緣故(之前曾發生過三根睫毛黏成一陀搞得眼睛劇痛的案例);沒想到照鏡子找了半天沒找著睫毛,倒是瞧見下面眼瞼有一個米色小顆粒。

雖然偶有眼睛糊到油的視覺朦朧狀況,但由於痛感總算輕微,想說先觀察看看那小顆粒會不會自己消失。但週二看到一則「誤認為針眼、結果卻是皮脂腺癌」的恐怖新聞,讓在下不敢放膽繼續觀察下去,乖乖上網掛號。

昨兒下午去醫院,眼科醫師看了後,輕鬆地說:「是眼結石而已,不用擔心。」本人因為首度聽到「眼結石」而吃驚,沒想到醫生還說:「以後可能會復發,用不著緊張。」依照醫生的說法,似乎不理會它也可以,但在下堅持「有異物感而且有一點痛」,醫生才點了藥水然後幫我挑除結石。挑除時醫生一面說:「妳才兩顆而已,有的人長好多顆才摘~」

【os:(1)蝦米?兩顆!啊我怎麼只看到一顆呢???(2)這位醫生是嫌麻煩吧,眼結石有這麼難處理嗎,又不是巧克力囊腫……更何況,貴院是教學醫院的收費ㄟ~~】

根據醫生的說法,眼結石是因為異物進入眼睛,眼睛分泌一些物質把它包住,形成結石。至於原因,不曉得是懶得詳細解釋,還是覺得說太多我這蠢病人也不會懂,醫生欲言又止地講了半句:「跟體質比較有……(關?)」

看完病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看樣子這眼結石屬於慢性結膜炎症狀之一,對照在下以前眼睛不舒服老被診斷為慢性/過敏性結膜炎的病史,未來若眼結石復發,是真的不需要大驚小怪啦。

ps:醫學說法把眼瞼稱為「結膜」
  所以在下的精確病名應該叫做「(眼)結膜結石」的說

7 comments:

uedada said...

幸好病情不太要紧了。
看起来眼结石这个字眼就很害怕,
其实究竟是眼屎之类吗?

小(老)學生tess said...

照醫生的說法,是不一樣的東西

我自己看…結石的顏色和眼屎很像
但硬度不同
而且就算揉眼睛,結石也還是固定不動(^^")
所以看病後,對結石這名詞有點「原來如此~」的感覺

對了,醫生建議眼睛要常熱敷

Anonymous said...

熱敷?我在日本買的熱敷眼罩,妳要拿去用嗎?

小(老)學生tess said...

反正從以前因為眼睛酸/痛/癢去看病
醫生都說要熱敷

我看您也是時常眼睛酸痛
還是留著自己用吧

uedada said...

記得我以前採訪一位眼科醫生的時候,
她說眼球旁邊的淚腺很容易堵塞,
這是dry eye的原因之一,
所以你對此做熱敷的話,
堵塞著的分泌物就會像奶油一樣融化,緩和症狀些。
說不定這些事情有關。

小(老)學生tess said...

> 淚腺很容易堵塞
原來如此
我本來以為dry eye只要點人工淚液

小(老)學生tess said...

因為熬夜開工
眼睛真的乾澀酸痛
把濕毛巾拿去微波爐加熱拿來敷眼睛
結果…熱敷眼睛時覺得超想睡的說 orz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