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天氣令人無奈

其一:五月下旬,熱!

我以為勉強還掛在梅雨季尾巴,可並非如此,夏天,是夏天了!

沒有整天下著的雨或陰天,沒有初夏的綠蔭,葉片邊緣呈現被熱氣灼成蜷曲的姿態,花朵萎靡不振,陽光亮晃晃刺眼讓人想找出墨鏡,隨便曬曬就覺得皮膚變黑,汗水不停從毛孔冒出。

光是坐在屋裡不動也會冒汗,自己彷彿蒸籠裡的包子,被熱氣從四面八方包圍,而受熱的物體聚集熱能,終於變成自發輻射散熱的暖爐。

「熱」,這個字徘徊不去,不管黑夜白晝,它佔據天地之間,與煩躁流竄宇宙。夏天,我討厭的夏天來了!

     ***     ***     ***     ***     

其二:六月上旬,雨下不停

雨已經下了整整一個禮拜,且氣象局說還會繼續下。

雖感激陰雨舒緩了先前令我難受的燥熱,但沒完沒了的雨和日日加重的濕氣卻也讓我的過敏又發作起來──眼睛發癢+時常噴嚏還算能忍受,害怕的是,前天晚上出門,呼吸間正好吸到二手煙,害我咳得彷彿有氣喘,差點要蹲在路邊!更擔心空氣潮濕到皮膚過敏,就要發癢疹的感覺。

與包圍而來的熱氣不同,濕氣這種東西默默蔓延,像毛細現象把事物偷偷浸濕,像細小的爬藤在不知不覺中置換了主體,就算是樂觀硬朗的瓦片煎餅【note】,也終究變成難以入口的軟趴趴餅乾。人也忍不住漸漸往灰色憂鬱的一端傾斜過去,急需一抹藍天白雲給點平衡給點喘息。

真的真的,只要停半天就好,老天爺就算不可憐我,也該讓蔬果被雨泡爛的農人有機會搶救吧~~~

note
日文「瓦せんべい/kawara-senbei」。義美的煎餅就屬於瓦片煎餅。我曾在東京人形町的龜井堂見過很大片,看起來確實很像鋪屋頂的瓦片。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種天氣,還真是讓人很心煩
稿子也會寫不出來,也是可以理解的啦

同樣稿債纏身的ruby

小(老)學生tess said...

我倒不是煩
是覺得自己像受潮的餅乾,軟趴趴沒動力

Gorilla said...

買個600L的電子防潮箱
把裡面的隔版都拿出來
可以躲進去一陣子
享受一下乾爽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但是,600L的防潮箱我應該買不起,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