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重看《海灘的一天》

早上,一半被熱醒,一半覺得該起來看公共電視特別播出《海灘的一天 》That Day, on the Beach(1983),大概是向楊德昌導演致意唯一且最好的方式吧。

在所謂「台灣新電影」的導演群中,我其實比較喜歡侯孝賢的作品,每每在那有點悶的長鏡頭中自己也慢慢有沉澱的感覺──沉澱,不見得會沉靜,或者、就是下沉。再者,侯導的電影人物通常是像「小螺絲」般有著看似微不足道卻不間斷的存在,是庶民也是宿命,有種看楚浮《四百擊》的感覺……

和侯導「從前從前」的時代背景及下層人物完全相反,楊德昌以描寫現代都會和男女關係為重心,只是我個人並不偏好這類題材,因此在楊導作品中,在下比較喜歡早期的《海灘的一天》和《恐怖份子》,前者的攝影在台灣電影史中具有指標意義,而後者的劇情轉折極富巧思,敘事手法更有突破。

我還記得當初看《海灘的一天》,有些畫面竟讓我想起法國導演尚雷諾 Jean Renoir《鄉間的一日》A Day in the Country(1936),而此片也是杜可風 Christopher Doyle 首次擔任劇情長片的攝影……

不過,或許因為間或換台關心洋基戰況,所以今天重看《海》片並未回味多年前美麗畫面的驚喜,多數感慨是再次對照影片中演員今昔變化的「不勝唏噓」,當然也有當時友情客串的好幾位導演。唯一的新發現是,這部片居然還出現了髮型有點俗到好笑的林瑞陽(雖然沒台詞,不過鏡頭也不算很短)!真想知道當初他怎麼會來軋一角?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閣下果然是曾在電影雜誌待過的
這種文章,我就寫不出來……

ps.似乎不小心搶到頭香

小(老)學生tess said...

哈哈,我這裡根本不用搶頭香吧 XD

拜託,隨便寫的小文章,跟有沒有呆過電影雜誌沒關係啦,您別妄自菲薄了~
(台灣小吃我才常寫不出來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