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2006秋.小遊記3:買物之黑七味

旅程之初,只打算要買一保堂的烘焙茶(hojicha/ほうじ茶和村山造酢的醋。結果途經村山造酢時,門面深沉看不出是否有做買賣,而我又趕著去一澤帆布排隊,只好聞著醋味與它失之交臂。而一保堂也沒力氣特地跑去位於寺町二条的本店,最後就在大阪的高島屋百貨專櫃買了然後回旅館。

原了郭 的黑七味有名原先也是知道的,但因為本人在京都沒遇過哪家餐廳提供它當佐料,因此總是過門不入。那天買完帆布包後為了找一家麵店在祇園巷弄轉繞了好幾小時,可是始終沒找到【剛才上網查才發現麵店2005年底關了。唉唉,就說我是踩地雷高手唄~】,只好宣告放棄,撤退到大馬路上覓食。更慘的是,尋尋覓覓使我錯過餐廳的午餐營業時間,美食指南介紹的炸蝦天婦羅店、壽司店都大門緊閉,要等到晚餐時間才會再度開啟。所以,在本次旅行第三回經過原了郭的瞬間,我感到跟這家店絕不是沒緣分,至少該進去瞧瞧。

除了有別於一般紅色的七味粉,黑七味的小木/竹筒包裝也因別具一格成為送禮推薦。木/竹製容器包裝的價格比較貴,但我真正考量的是回到台北容易受潮,而佐料這種東西稍一受潮就香氣盡失,味道全沒。所以稍加思索,最後選擇
0.2gx35小包裝的紙盒版本(售價¥525)

前陣子天冷,老媽做了點關東煮,我才拿出這黑七味來試。根據包裝說明,它的七味包含辣椒、花椒子、白芝麻、黑芝麻、罌粟子、大麻子、青海苔。整體嚐來,花椒的味道最為突出,但和辣椒搭配後的辣味拿捏得很不錯,又添了一股清涼,芝麻香也比一般七味粉來得明顯--看來創業於1704年的原了郭對於「香味最重要」的堅持不是隨便說說,而這點正深得我心呢!

*圖片來源:京都新聞(網頁


4 comments:

Emma said...

我也是去年10月去京都時第一次買黑七味
真的比以前買的七味粉香
最近吃麵吃關東煮都會加

我也是買小袋包裝的
想要在台灣買一個適合的容器裝卻找不到
可是清水燒做成的容器又太貴了

小(老)學生tess said...

> 想要在台灣買一個適合的容器裝卻找不到
小型的茶罐不曉得合不合用?
不過好看的也不多吧……

黑七味香氣讚,一般的七味唐辛子則是顏色好
我以前在偶然情況下買過大原產的"花山椒"漬物,極美味
這次去京都想買,但上網查了發現那是春季限定,冬天沒有 T_T

Anonymous said...

那圖上的小木桶原包裝不能繼續用?很好看~~
有沒有什麽小機關~~

小(老)學生tess said...

因為沒買過這種包裝,對於能不能繼續使用並不確定
但感覺應該可以"再利用"的~

實際使用時,是拔開標籤上方那個小小的凸起物(有點像是楔子)
有個小洞可以倒出一點點黑七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