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看展覽要這麼累嗎

老媽念念不忘要看 米勒 展,眼看展覽即將結束,為了不想日後被罵,上週五(8/29)"喬"好時間,乖乖去歷史博物館。

雖然預料到會有排隊人龍,但萬萬沒料到會有那麼多多多多多人──人龍繞來彎去,儼然就像舞龍舞獅那麼長,我跟老媽詢問了數次,終於找到隊伍末端,地點已從植物園入口處的小旋轉門蔓延往大馬路方向。上一次我這麼認真在人群中排隊,應該是 2006年在京都排一澤帆布 吧,而米勒展的人潮洶湧,陣仗比京都買帆布包更勝許多許多籌。我心中不知該為台灣人這麼愛藝術而感動,還是該為自己的雙腿站到腫脹酸痛而掉淚。

總之,雖然我們有要花時間排隊進場的預想,可是這時間花得可真多……我們足足排了兩個小時(你沒看錯,真的是 2 hours!)才進去,而裡面想當然爾都是愛好藝術的參觀群眾。每幅畫前面擠滿了人,如果不發揮歐巴桑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搶限量特價品的精神和力氣,那就會和我一樣只看到畫作的上面三分之一(是滴,不論《拾穗》or《晚禱》,偶都只瞧見畫家畫的天空),以及猶如水墨畫般層層疊疊的黑鴉鴉人頭。

許多認真的人申請了語音導覽,於是戴著耳機的這些人也很認真地穿梭在人群間、設法駐足畫作前數分鐘甚至十幾分鐘之久。還有認真的父母親帶著小孩,有滿場跑的小孩,有強褓中的小孩,真不曉得這樣孩子能學到什麼。況且人多空氣品質就很糟,冷氣開得再強也沒用,我是靠著包包撈出來的香水試聞贈品當做氧氣罩才敢呼吸的,否則早就逃之夭夭。

我想,九成九是我太沒氣質了,全台灣可能只有我覺得:當博物館變成壓迫感十足的亂糟糟市場,這樣看畫展,沒有任何看到原作與真跡的感動,只有疲勞、精神衰弱,以及快變成聖護院大根的蘿蔔腿。

7 comments:

Gorilla said...

還好 我不用去擠
因為1997年就跟我老婆去Musee d'Orsay看過了~~ 好險~~

那時印象也沒像台灣這麼恐怖吧

小(老)學生tess said...

哇,猩猩兄好久沒來留言了 ^^

我沒去過法國(以後應該也沒機會去吧)
但聽說羅浮宮的蒙娜麗莎也總是擠滿人

Gorilla said...

我都有看喔~~
只是有時也忙就沒留言

蒙娜麗紗 是有些人沒錯
不過因為線拉得遠
所以不會有看不到的狀況

別擔心
只要想去 總有一天會實現的
能不能最主要的原因 並不是因為有沒有那筆錢
而是有沒有一顆很想去很想去的心
只要有! 那這輩子總是很有機會去成的!
要滿懷希望喔~~

現在的我 也是很窮很窮很窮
因為要成家了 更是窮翻了...
不過 我並不會因為結了婚就沒有自己的錢
而放棄以後多去看看世界的那份想法

Anonymous said...

就是因為風聞這樣,我不敢在台灣看名畫展,各博物館我就只看典藏展,清幽自在。
看原畫,唉,過鹹水去看別人的典藏展吧。

小(老)學生tess said...

我總以為展期那麼長,總有一天人潮會少點
沒想到大家這樣愛藝術,害我盼不到人少的時候… 囧

Phoenix大哥出院了沒?

Anonymous said...

我也去看了,希望我記得這第二次教訓﹝顯然我的記憶力不大好﹞‧第一次是在故宮博物院的莫內畫展‧這樣子的畫展,真是太沒有欣賞品質了‧幾百年沒去北美館了,畫展在那兒舉辦,會不會好些?

小(老)學生tess said...

我去北美館都是看比較一般的展覽
所以也不曉得情況會不會好一點
今年我翻譯過一篇建築的文章
介紹Denver的art museum
妳可以安排旅行去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