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2006秋.小遊記2:買物之一澤帆布

跟人頭牌(優佳雅 Yojiya)吸油面紙相比,一澤帆布似乎還稱不上京都「名物/めいぶつ」。可是,人頭牌吸油面紙的分店現在甚至拓展到東京成田機場,而一澤帆布就是只能在京都買到--多數觀眾會懷疑,不過就是帆布袋,有啥了不起的?

是不是「了不起」要看你怎麼想。儘管我早就知道一澤帆布因為款式簡潔、製作精良耐用,已被日本人視為到京都旅遊必買物品,但也隱約覺得「啊不過就是帆布袋子嘛」!何況售價也不便宜【os:唉,各位都了解我是窮人唄】,所以上個世紀去了兩趟京都也不曾去買。

2003年春,同行的朋友受託幫人代買一澤帆布包,我們因為有點迷路,在關店前15分鐘趕到。店內早就擠滿客人,雖然顧客多半是日本年輕人,但也不乏跟我們一樣的外國觀光客。朋友找到受託購買的帆布包後,也和我一起閒逛亂看,當時我看到一頂帽子設計很特別:鴨舌帽前後都有帽簷,因此脖子也不會被曬到。


不過考慮到硬質帽簷收取不甚方便,興趣就少了些,再看標價八千多日幣,馬上擺回原位,就這樣再度空手離開一澤帆布。而隔年開始,眼看著法國精品 Hermes 那些萬元台幣起跳的帆布包賣得如火如荼,我才開始覺悟「一澤帆布是值得買的」--Hermes包不但價格比一澤貴好幾倍,而且世界各地都買得到,可以用「只要有錢就能買」來做總結。可是一澤帆布包卻一定要搭飛機到日本的京都去買,而且,經過今年初的分家事件後,一澤帆布有段時間根本買不到呢~~


話說今年在日本網站看到一澤帆布因為繼承問題發生分家糾紛打官司要停業,在京都引起不小風波的新聞後,我對自己以往沒買一澤更加耿耿於懷。所以五月朋友 Clelia 去京都旅行時,就請她若是有空,幫我去探個路,看看一澤家三男帶著老員工自創品牌的「
布包」是否真的有營業。 Clelia 小姐回來報告說她下午到店門口,只見大門緊閉,上書「本日商品銷售完畢、明日請早」字樣,所以什麼都沒瞧見,只能證實「這家店確實存在」;再者是證明「不早點去排隊就買不到」的傳聞。因此,這回我說什麼也要親自去瞧瞧這家「布包」的生意好到什麼程度。


旅程的倒數第二天,我從大阪搭電車到京都,從京阪三条站慢慢走到「布包」,已是十一點半,「布包」早就大排長龍,從店門口一路排到郵筒、飲料販賣機旁邊的巷內深處【請參考照片中紅色虛線】,估計至少有五十個人在排隊吧。排了十幾分鐘後,有位女生跑來跟我前面第七 or 八個人說:「包包只剩一個,都賣光了啦!」

此話一出,立即引起一陣騷動。隊伍中不論是學生、妙齡女郎,還是上班族男性、歐巴桑歐吉桑,紛紛討論起接下來要怎麼辦--然後,半數人離開了,而包括我在內的半數人則抱著「好歹也要進去瞧瞧」的朝聖心態繼續排。


再過了十分鐘,輪到我進去店裡,貨架上果真一個包包也沒了(唯一的那個已經被一位妙齡女郎拿在手裡),剩一些深藍色帆布帽,形狀長得跟我小學規定戴的帽子差不多,而且還要五千日幣吧。我連拿起來細看都提不起勁,不過剛才排在我前面的歐巴桑用一種「絕不能空手而回」的神情拿起兩頂帽子去排隊結帳。

我踏出「布包」,跟先前離開的半數人一樣,轉戰斜對面的「一澤帆布」【剛才買完帽子的歐巴桑也跟我一樣哦~】。這家一澤帆布就在以前「一澤」的地點,是長子打贏官司後,於今年十月中旬重新開張--我前往「布包」途中,「一澤」也是有人排隊,但人數明顯比「布包」少【就像築地場內「大和壽司」跟「壽司大」排隊人數的差距】,不過在「布包」商品售罄後,兩邊排隊人數即刻顛倒過來。


反正,為了這越來越難到手的帆布包,我又在「一澤」這邊繼續排隊,一面欣賞對街「布包」準備打烊的收工程序。排了快二十分鐘進到店裡,嗯……也沒剩幾款包包了。而且買東西結帳也是要排隊,於是邊排隊邊考慮要不要買、要買哪一個包包,還有時間把包包拿起來瞧瞧再放回去、再拿起來瞧瞧再放回去--如此這般考慮好幾遍才輪到結帳。套用丸尾班長的口頭禪--總而言之,從頭到尾都在排隊就對了!


除了排隊陣容跟以往的「一澤帆布」相較更加驚人,現在不管「布包」還是「一澤」都有「一人限買兩件商品」的規定,而且以前可以刷卡、如今兩家店都只能付現金……在在令人佩服一澤帆布實在是把「限定販賣」精神發揮到「究極」的境界阿!


*延伸閱讀:
Clelia 的部落格文章


16 comments:

Emma said...

我之前也都因為覺得太貴實在買不下手而沒有買
後來分家事件後我就很懊惱為何之前沒賣:(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emma:
我跟妳一樣阿
所以這回想到排隊實在太辛苦了
以後不打算再來排
就發狠買了兩個小提包(而且小的比較便宜啦)

Anonymous said...

出去游玩时买东西总是不能把握价值,后悔没买或者买了后悔都是家常便饭+_+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lain:
我……通常都是"後悔沒買"~ XD

Anonymous said...

看了图片觉得一般呢~
不过可能真正的好东西都比较低调呢!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dd:
款式是真的很簡單
不過它的帆布質料十分厚實,而且很挺

Anonymous said...

沒有順便PO上帆布包的照片啊?我可是很期待的呢! by 鄭愛買

Anonymous said...

真是的,偶沒有數位相機咩
看人家網站上的圖片就好了啦~ ^_^

Anonymous said...

就像是MUJI的笔记本 虽说"不就是本空白本子嘛",但每次都有人买好几本回来,就好象是去无印店买纪念品,哈哈

之前一门痛苦的作业过程我熬了两个夜基本做好了 接下来是最后的收尾工作,不管是否马虎不得 我先暂时回家休息了xD

Emma said...

我的懊惱在於我想要"布包"老師傅作的
可是品牌掛的是"ㄧ澤帆布"阿 Orz

Anonymous said...

to CJ:
妳提muji筆記本這個例子很貼切~
昨天打混正巧看到muji舉辦的設計獎比賽結果→ http://www.muji.net/award/eng_results.html
銀獎之一正是把筆記本改良,讓購買者會更有正在寫一本書的感覺……

to emma:
哎喲,妳的要求真是太高了
這樣只能繼續後悔以前沒買啦 XD

Anonymous said...

原来是会有正在写一本书的感觉啊~
muji竞赛的结果我早先看到时唯独笔记本那个搞不清楚怎么回事o(>_<)o

Anonymous said...

to lain:
我是演繹妳提過的原研哉寫的評語啦 ^^"
妳可以研究一下英文版 comments by the judges

其實我覺得最莫名其妙的是另一個銀獎"muji roll"
因為以前就在 IKEA 看過差不多的產品
只是 IKEA 賣的少了那個 muji style 的白盒子

Gorilla said...

請問一下
大和壽司跟壽司大的關係是啥?
我在築地也發現
到了快1點 壽司大還一堆人排隊
大和壽司只有小貓兩三隻
why?

小(老)學生tess said...

大和壽司跟壽司大其實沒什麼關係啦
只是6號館那條巷子,通常只有這兩家店有人在排隊

> 到了快1點,壽司大還一堆人排隊,大和壽司只有小貓兩三隻,why?
1.真有趣,我都是早上十點到,每次都是大和壽司的排隊人龍比壽司大多很多ㄟ
2.我想跟營業時間有關。大和壽司只開到下午一點半,所以快一點鐘應該沒什麼人要排隊了吧……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