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人性本皮

雖然還有好些日本旅行的飲食報告沒寫(比方 這個 ),但為免日後歲月如梭之憾(其實是怕自己記性差啦),似乎也該寫點小外甥的記事。

小外甥目前進入我覺得小孩最有趣的「時段」──兩歲幼兒的言語我們大致可以聽懂,比較麻煩的部份應該是老妹跟妹夫雖不是英文高手,但一方面擔心「讓小孩輸在起跑點」,再者米奇DVD一播,小孩就安靜多了──所以小人的字彙夾雜國語、台語、英文,於是大人常搞不清楚小人說的字眼是哪種語言,隨時要進行猜謎遊戲。

不知是因為懶,還是音節太多記不得,所以小孩自己發明了略語。比方說玉米簡稱「米」,哆啦A夢變成「阿夢」。當然也有認識不清或自行依邏輯歸納為「一系列」,例如紅色圓圓的果物不論蘋果番茄柿子一律叫「阿波 = apple」,有輪者從天上飛機到地上的輪椅都可稱作「車子」。

如同突然能夠進行搖頭運動後時常卯起來瘋狂搖頭,現在學會也明白「不要」的意思便拿來當口頭禪拼命說「我不要我不要」,尤其心情不悅或睡前鬧脾氣時,一連串的「不要…不要…」加上搖頭搖得跟波浪鼓似的,往往讓人很想 K 下去。

另一口號是「我要出去」,甚至會奔跑到大門抓著門把用哭音嘶喊「我要出去」──而只要出門離開家,這孩子隨即開心跑跳步,加上笑嘻嘻可愛面貌總能取得眾多讚美。有回去微風超市,他樂得到處奔跑,我好不容易把他抓到收銀櫃台前的高櫃坐著,大少爺玩得爽快,一面哼歌一面搖晃身子,還突然玩起哈哈哈呵呵呵嘿嘿嘿的大笑遊戲,把在旁邊補充冰塊的工讀生大姊姊逗得好開心,大讚「他真的好可愛喔~」

身為阿姨的我赫然發現這就是長大的不平等──成人若在超市走道開心奔跑 + 搖頭晃腦唱歌 + 玩哈哈哈呵呵呵嘿嘿嘿大笑遊戲,應該會被斥責沒禮貌 + 神經病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想到如果是自己的小孩在微風超市哈哈哈呵呵呵嘿嘿嘿,我看也只能跟著哈哈哈呵呵呵嘿嘿嘿囉~

小(老)學生tess said...

其實我自己挺喜歡這個大笑遊戲的說 ^^"

有試過導引成玩 "a-i-u-e-o" 發音遊戲
但可能因為不有趣
所以小小孩不肯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