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人性本吃

前日週末傍晚,陪老妹跟小外甥去 IKEA,老妹計畫買了熱狗麵包後回家享用,我才將麵包接過,準備收進提包,小外甥彷彿遭遇搶劫,隨即大呼「吃吃」,手伸來要奪回麵包。跟他說等等到外婆家再吃,小人卻在地上跺腳,就是要「吃」!只好停下腳步讓他吃了口麵包,露出笑容後,左魔爪要繼續拿麵包,右魔爪則伸向 IKEA 販賣部特賣的果醬罐頭堆。

話說小外甥八、九個月大的時候,就能清楚發出「吃」這個音,且是除了爸爸、媽媽之外,他唯一說出的語彙。加上當時可能是口腔期前段的緣故,他對嬰兒奶粉以外的食物展現無比興趣,完全是台語形容「吃碗內、看碗外
」── 常常口裡吞嚥著副食品,手也急呼呼來抓湯匙,眼睛還盯著別人(比方阿姨外公外婆,甚至是餐廳鄰桌客人)正在吃的東西,嘴角滴下口水 ── 這些現象讓我們樂觀地以為這孩子「除了不吃虧,什麼都吃」,有機會成為一個胖小子。

結果這根本純屬誤會,因為小傢伙一歲後便似乎有心機,從前什麼都忙不迭塞進嘴巴,後來一律先搖頭不吃,若看到大人吃得不亦樂乎,才跑過來討,一副怕被下毒的樣子。現在更是玩心漸重,吃一小口然後要玩十分鐘,再不就堅持自己拿湯匙(真正目的是要把食物拿來玩或扔在地上),不讓他拿就鬼哭神嚎、賭氣不吃。且人雖小,挑食卻輸人不輸陣,17個月大,但對嬰兒奶粉簡直棄如敝屣,喝要跟大人一樣喝鮮奶喝果汁;麵包倒是走M型路線,微風B3那家的橄欖麵包他愛、夜市十元麵包也能接受;據說目前的新歡則是肯德基炸雞和吉野家牛丼。

外婆聽到這個最新消息,嘆氣說現在這樣挑三揀四往後怎麼辦。在下則想起從前一位同學描述她寶貝兒子三歲時的挑食案例:只吃肉包子有沾到肉餡汁的包子皮內側,只喝米粉湯的湯還不能有蔥跟香菜……

這些小鬼頭當然不會說啥「不吃的理由」,即使他們長大,對自己幼童時的挑剔九成九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來,結果是留下許多讓長輩拿來說嘴的資料。不過他們也未必會認帳,比方我念高中的小堂弟,最近只要被提起童年往事,就會選擇性失憶,用「我不知道小時候的事啦」來搪塞。 至於我小外甥,早就懂得「顧左右而言他」這招,若是開始被碎碎唸,他就轉頭亂看、小手東指西指 + 喃喃自語講火星文企圖轉移注意力 ── 見此光景,很難相信人性本善阿~~

(≧∇≦) びっく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嘿嘿,我來搶頭香~~~
我只能說,好在我家沒小孩~~~~

小(老)學生tess said...

哈,感恩您來留言

說實在,我也要慶幸自己只是
親情客串協助帶小孩 ^^"

Anonymous said...

朋友
我的好日子結束了
不想做正事
又閒晃到這兒來
特地留言證明我有常來光顧

小(老)學生tess said...

好佳在,您沒催我要更新ㄟ
(慚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