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06

人活在世上,總會碰到許多難解之事,所以才有「十萬個為什麼」之類的書。但有些事情,卻是翻遍「十萬個為什麼」也找不出答案的。

所謂找不出答案的謎題,跟什麼納斯卡線(Nazca lines)、外星人絕對無關,跟神秘的百慕達三角洲也無關,當然跟阿扁總統有沒有貪污更無關……事實上,真正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鄰居的行為模式。

就拿我住的這棟公寓來說吧,樓上有戶人家的小女孩每天半夜或清晨必定要哭著醒來,如果不是她口口聲聲叫著「阿嬤阿嬤」,那長達至少20分鐘的鬼哭神嚎總讓我覺得她不是遭到綁架,就是被強迫去拔牙或打針。

另一戶樓上人家也很怪,無論白天黑夜、正中午還是三更半夜、大太陽或下雨天,澆花架勢總是搞得好像要幫一樓洗院子似的,淅哩嘩啦滴滴答答亂潑一通,也不管樓下住戶有沒有晾衣服、曬被子,反正有地心引力幫忙,水絕對不會滴在她家,因此只要想到就一定要拿出水管、打開水龍頭過過癮。

再說更令人摸不著頭腦的鄰居吧,雖然搞不清楚是哪門哪戶,卻能封其為卡拉OK大王。因為那位先生每天下午都要舉行卡拉OK獨唱會,而且一定要唱日本演歌或是台語演歌--我聽不清楚歌詞,但還能確定曲調是演歌沒錯。最猛的是可以抓著麥克風連續三、四小時唱不停,甚至不分 weekday 還是 weekend,每天這樣唱不累也不會沒聲音哦!看樣子,八成是技安跑來我們附近住了。

瞧,就是這樣,不管白天晚上,想好好睡都有困難。儘管某天下午在「日本演歌+又不知是哪戶鄰居修房子嗡嗡電鑽聲+隔著兩道門都能聽見我爸大嗓門講電話」的三重噪音包圍下,失眠的我因體悟「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感到茅塞頓開而啞然失笑。但是凌晨三點半好不容易培養的睡意瞬間被小女孩的哭鬧哀號聲打散,頭痛更為劇烈的我,卻無法當惡鄰去罵人,現下只能跑來寫寫 blog 抱怨一下作為都市人的三聲無奈~奈~奈~呀!

note:「技安」就是哆啦A夢裡面肥肥胖胖常揍大雄的那位同學,後來正名為「胖虎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憐的Tess...
小叮噹改名,我的習慣卻改不過來
技安的歌難聽,可是還有可愛之處
希望你的鄰居們也是 =)
(Evelyn)

小(老)學生tess said...

雖然技安有可愛之處
但技安獨唱會卻是結結實實的虐待阿

我想,可能要等我住在鳥不生蛋的荒郊野外半年之後
才可能覺得製造噪音的鄰居也很可貴吧 XD

Anonymous said...

應該羨慕你居處的豐富,還是同情你衰弱的神經呢?加油啦

小(老)學生tess said...

哈,謝謝pheonix大哥的安慰

有時候我會想……
不知貝多芬耳聾後是否曾有一時半刻感受到"聽不到聲音"的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