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只是舊作:遲鈍之人

寫于 2003 April
--------------------------------------------------------------------------
明星       詞.曲/黃霑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 可有想起我?
可有記得當年我的臉 曾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
當你記起當年往事 你又會如何?
可會輕輕悽然嘆喟 懷念我 在你心中照耀過!
我像那銀河星星 為你默默愛過

更讓那柔柔光輝 為你痛楚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想起我
當你見到星河燦爛 求你在心中記住我


這應該是張國榮〈Salute〉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在我同學過世後,聽著Leslie 這首歌,總會流淚。

看到新聞報導,我的反應是為什麼他選擇的方式跟我親愛的朋友一樣?這是我唯一的疑問。 除此之外,我平靜地接受這個消息,一如我看其他的新聞。

Leslie 是我大學時期曾經的偶像,在看了《倩女幽魂》和《胭脂扣》之後。 因此,大學室友特地打電話問候我,怕我因故傷悲。但我們只是說起--為什麼他也這樣。

自從他退出又復出,我便不再拿他當偶像了,一方面是我討厭他的出爾反爾;但更正確地說,偶像已經不屬於我的生活範圍。我的生活,是工作、是家庭的難關與煩惱,其實自己也常考慮自殺的方式,只不過一直想不出個既乾脆又不會擾人的法子。

我總是沒去死,還經歷了傳說中恐慌的千禧年電腦危機、莫名其妙的大斷電、九二一跟三三一地震;甚至還兩次嘗試朝九晚五上班族生活、然後受不了豬頭老闆 + 打卡束縛寧可當失業人士……

我總是沒去死,因為想著這世上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很多事物沒見過……

我總想著,如果我親愛的朋友看了這裡那裡的美景,就不會尋死了吧。她還沒去日本看過櫻花楓葉、沒去看過極光冰山、沒到過亞馬遜叢林……怎麼可以不活著呢?她還說過要我帶她去京都的金閣寺、要一起去紐西蘭的?

就在我已經漸漸淡忘對她的傷逝,相信自己跟她開始獲得平靜,Leslie 竟然做了一樣的事。

然而我不想說這是傻事,因為我只是做一個遲鈍的人、所以還活著,遲鈍地、慢慢地、不多想地繼續活著。也因此,淚落得晚,直到我聽了這首明星。希望 Leslie 跟我的朋友,在變成天上星星之後,偶爾也會想起地上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