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本日午餐:炸牡蠣丼



農曆年假期已進入尾聲,我家的年菜卻還沒吃完,很多菜都在「年年有餘」狀態……害我好想換口味。

幸好想換口味的不只是我,老媽也覺得需要暫停一下。趁昨天下午稍有陽光出門走走--沒走多遠啦,去百貨公司超市罷了。回家後老媽調了麵糊炸牡蠣(勉強算「天婦羅風」),我找了一瓶日本燒酎來配,滿足~~

今天中午用昨晚沒吃完的炸牡蠣放在熱熱白飯上,淋些醬油,加點柳橙皮,弄成炸牡蠣丼,覺得挺美的,就用老媽的數位來拍張照(^_^)。醬油用最近買的 丸莊壺底油清,聞起來雖有點豆豉味,但味道甘醇,不會死鹹,還不錯!

說到炸牡蠣,想起以前去日本旅行,在東京車站的麵店看到かきあげ,一心以為是炸(あげ)牡蠣(かき),還覺得挺便宜的。沒想到送來一看,怎麼半顆牡蠣也沒有?!後來才曉得天婦羅料理中的かきあげ是麵糊混合貝柱、花枝、小蝦以及蔬菜下去炸,常看<料理東西軍>的人就知道,它通常被翻譯成「炸什錦」。


13 comments:

Gorilla said...

啊啊啊啊啊~~
大猩猩好想吃牡蠣!
我這裡只有淡菜...
那個炸牡蠣丼看起來好好吃!...
糟糕 我吃了一個禮拜的生菜
快忍不住了~

Gorilla said...

小時候 家裡常常出現丸莊的蔭油呢
偏偏常常吵著要麵攤裡的那種甜甜的醬油膏
可是我媽說那不好 打死不買!

Anonymous said...

哀 那顆牡蠣好肥啊 對我這禁食兩個多月的人來說 實在是很大的誘惑呢 前天醫生來查房 說我缺鋅 我立刻說 那讓我去寧夏夜市吃一盤蚵仔煎 就沒事了 結果那位偉大的醫學教授 當場愣在那裡 接不下話 哀 這些偉大的人好像都沒有幽默感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大猩猩:
「只有淡菜」聽起來感覺好像你是住在淡水對面的八里喔~ XD
天氣這麼冷還吃一個禮拜的生菜阿?
我如果跟你一樣吃生菜的話
應該至少可以瘦 1kg吧……

小時候我家也有丸莊的蔭油
可是好像不是隨便就能買到(尤其雜貨店被7-11取代之後)

不過,我也喜歡攤子那種甜甜醬油膏
沾黑白切之類的很好吃呀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phoenix:
那位醫生大概忘記您已經很久很久沒吃正常的食物了吧~

那顆牡蠣若跟築地市場的比起來
算是小case啦
等您痊癒復出,再去日本好好吃超大顆的牡蠣吧!加油加油!

Gorilla said...

最近兩個禮拜實行減重計畫
騎車上課前 吃五顆小餃子+綜合罐頭蔬菜+簡單的肉類
晚上則吃 大量生菜 有時候加一些醬 有時不加醬
這樣兩個禮拜瘦了4kg

Wisely said...

我一看你的Blog就知道你是個很有品味的人.....


跟我用了同一個"現在時間"顯示器 ..XD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大猩猩:
4kg!!
您太強了~為您鼓掌~
但"大量生菜"我可能沒辦法,因為
1.洗生菜好累
2.生菜要冰透才好吃,雖是暖冬,還是覺得"有點冷"ㄟ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小4:
謝謝你日行一善的稱讚 ^^"

看來你是個文藝青年……

Gorilla said...

呃~ 生菜攻勢 好像有點卡住了
我是指 體重下降卡住了
還有 便便也有點卡住 大概是纖維太多了~
或者是 生菜吃太多了
改吃少一點看看~

看來要調整一下~
4kg 並不難!

其實 吃小麥的 牛肉漢堡 也是可以變瘦的
但是 一天只吃一個!(這是大猩猩的極端操作法 普通人勿試) 效果也不錯
因為根據他們的營養標示 一個牛肉漢堡的熱量是250kcal
一個Cheese Burger的話 是300kcal

一般的減肥 一天大概要控制在1200kcal 以上
如果只吃800kcal 是需要醫療人員嚴密監控的!


對很多女生而言4kg 是1/10的體重
對大猩猩而已 4kg 只是about 3-4%左右而已...

通常大猩猩第一天就可以掉1.5kg了!

小(老)學生tess said...

> 體重下降卡住了
這好像是第二難突破的關卡吧…
最難的關卡個人認為是"維持減輕的體重、不要復胖"

漢堡減肥法是一整天進食只吃一個漢堡嗎?
這樣好像太慘了~
真的不要這樣吧…

Gorilla said...

又掉了一公斤

漢堡減肥法 有時候 會覺得吃太少
不過因為裡面有足夠的油脂
所以可以在消化道裡面撐比較久
反之換成都是澱粉的話
只能存在45分鐘

所以 需要將 蛋白質 澱粉 脂質的比例好好地調配才行

小(老)學生tess said...

如果一天只能吃一餐的話
我覺得炸雞減肥法會比漢堡好一點 =_=;

以前我沒有很愛吃肉
但做了牙齒矯正之後,就深深覺得蛋白質很重要……

猩猩兄怎麼會想到要減重呢
該不會是為了拍婚紗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