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2007

難忘北海道美味:帆立燻油漬

過年前突然想起這個來自北海道、超超超好吃的「帆立燻油漬」,日文寫成「ほたて燻油漬」。

旅遊雜誌工作偶爾也會讓人覺得「還不錯」大概就是這種時候吧——每年接近台北國際旅展時,非常重視觀光報導的日本單位多少會來拜訪一下社長、總編,如果有伴手禮的話,當然是當地的特產
——這個「帆立燻油漬」就是某年來自北海道道北地區的單位帶來的。

去過北海道好幾次,卻從沒吃過。想來原因無非是此物價格不菲,再者好像也不太常見。一般會看到的干貝乾物零食,大多長得就像我們會拿來做菜的干貝or瑤柱;味道較甜、有個別包裝的是旅行團導遊拿出來在遊覽車上賣給你的「干貝糖」,在紀念品店也會看到。另外就是新幹線列車上販賣,拿來下酒,五、六顆一小包的那種。

紀念品店賣的個別包裝干貝,由於製造商不同,品質也不太一樣,調味和軟硬度都要碰運氣,所以最好先試吃、問過價格才買。至於新幹線車上賣的干貝,因為顏色和樣子長得跟市場賣的很相似,而且也不便宜,所以沒試過(看起來就覺得頗硬、要用力咀嚼的樣子)。

話題回到帆立燻油漬。當訪客離開後,大家繼續埋首工作,總編在晚上加班時拿出這盒讓大家分著吃。因為沒有圖片中的那麼大盒,大概每人分到一粒。可是這一粒燻油漬干貝讓大家都發出「好吃」的聲音
——不僅充滿干貝的鮮甜,恰到好處的燻油漬使得干貝沒有腥味,而且保留了飽滿柔軟的狀態,多汁的滋味——真是人見人愛的好味道啦!

隔年我離職後立刻飛去日本旅行,拜訪當時住在兵庫縣的朋友,去看看從前出差認識的前輩推薦的高山市,為了好好利用 JR Pass,更非到北海道不可,即使只能在函館「沾個醬油」也好。那趟函館旅行的 omiyage 就是買盒帆立燻油漬囉(其實還有同事託買 ^^" )~~

怪的是我四處逛都沒瞧見,直到臨走前才在車站附近一家飯店附設的紀念品店看到這個有金色盒子包裝的帆立燻油漬。由於得來不易,回台北後我小心收在冰箱一次吃一顆【os:搞得好像吃Godiva巧克力喔,可見我是窮人】,但過年時想好好享受,就拿出來跟老媽配清酒,不到半小時吃光光。

從那以後,再沒去北海道,也沒機會買這難忘的帆立燻油漬了。

*圖片來源:北海道物產店網站

ps:在 yahoo japan 找了找,發現製作這種產品的商家不只一個……
  日本訪客致贈的是這家的產品,因此我買的也一樣。

4 comments:

windman said...

報,在全家便利商店部份店面發現類似的商品(我家這邊的就沒看到了),叫做干貝燻油漬之類的,188克要價三百多,提供給站長參考。

另外還有干貝起士之類的小零嘴,一共兩三種的樣子。

小(老)學生tess said...

謝謝您的告知
不過我家這裡的全家便利店好像也沒有ㄟ

Anonymous said...

我平常不愛吃加工過的帆立倍食品
不過看你介紹
我下次也要買吃看看

小(老)學生tess said...

我以為妳一定會知道這個的說…
呵,當初向我強力推薦的就是Yilin
託我帶貨的也是她呢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