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08

訪小津 (下)

這圓覺寺( えんかくじ )頗有來頭,論頭銜在鎌倉五山中排名第二,論歷史則是1282年由北条時宗請來自中國的無學祖元禪師創建。可惜名山 top 2 對我沒啥意義;而我對日本歷史涉獵甚少,但在台灣時恰巧看了點電視劇「源義經」,劇中的鎌倉幕府跟北条家族都不是什麼善人,而且在我看來,這些大人物之所以信佛,主要是對自己以往的殺戮行為懺悔文過罷了。

但不能不提這座寺廟和日本文學的關係,因為夏目漱石爺爺年輕時來過這裡參禪,而且距 JR北鎌倉 下車地點超近的寺廟說明牌還介紹了此寺跟《夢十夜》有關,而近日重讀《我是貓》,也發現書中提及圓覺寺和門口的平交道。另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小說《千羽鶴》中的茶會,背景就在此寺。

回到我的主題。進寺門後繳了300 yen買門票,稍微端詳一下寺內地圖說明,由於其上沒有任何墓地,只好拿出紙筆寫漢字詢問賣門票的歐巴桑。歐巴桑走出售票亭領我走了幾步,用日文講了一串,但在下只能「意會」五成左右,道謝後便憑聽得懂的關鍵字前進尋找。

不久就在一岔路右手邊發現石階,攀上後並無人煙,觀望一番,循路前進,真的看到一小塊墓地,但裡面並沒有小津導演,想來是我弄錯,默默道歉(無緣無故打擾陌生人是應該道歉的說)退出,回到之前的岔路位置,走另一方向。原來這條路走著走著,右手邊也是有階梯的,先遇到的階梯有說明牌,但沒提到墓,決定忽略它繼續走,又遇到一處較狹窄的石階,周圍什麼介紹也沒有,試著走上探看【註】。

這裡果然是墓地,循坡而上分布著許多墓,除了佔地和墓碑型式外,跟陽明山公墓有點類似。由於又是打擾陌生人,仍然在心中默默道歉,一邊找尋,好在沒花太多時間就找到小津導演。眼前景象超感人:墓前擺著好多酒,想必是其他比我更有心的訪客帶來的。我不禁慚愧,因為大家都知道小津導演愛喝酒,我卻只帶小熊和「兩串蕉」來,只好雙手合十跟小津導演保證以後有機會再帶台灣啤酒請他。默禱到一半,聽到有說話聲,幾個西方人走近,其中的女生看見我立刻道歉打擾到我,我說沒關係。以為這些年輕人也是影迷,沒想到對方聽到我說這是一位日本電影導演的墓,居然問道:"Do you know him in person?"

我啼笑皆非地稍加解釋小津導演已經過世很久了,他得過柏林影展金熊獎,一生未婚但作品內容卻往往跟結婚有關。一面說著一面卻莫名覺得有點激動──因為自己竟然站在小津導演墓前用英文將他介紹給西方人!不過這幾個年輕人真的不是文藝青年,因為他們聽我講了幾句,點點頭就快閃了。但我後來聽出他們講德文之後,明明已經「只聞聲響不見人」,還硬要隔空傳話追加「德國導演溫德斯拍過關於這位日本導演的紀錄片!」

也許導演天上有知,賞我一點好運。天氣放晴不說,我猶豫了很久,決定再花100 yen 參觀寺中標榜展覽花草的松嶺院,不但拍了此行唯一見到的紅楓,還發現院中有 田中絹代 和在《秋刀魚之味》擔綱的 佐田啟二 的墓。以前在電影雜誌工作時因日本導演專題寫過田中女士,而這松嶺院只有春秋兩季特定時日才開放,對這完全預料外的致意機會,只能說是機緣巧合。

*註:這墓園是有入口處和地圖說明的,請點 這裡 看照片。
厚臉皮延伸閱讀→ 訪小津 (上)交通資訊補充


11 comments:

Gorilla said...

呃... 那大猩猩應該算是走遍世界
專門於清晨傍晚夜間
到處叨擾"陌生人"清夢的"非文藝系"老人!
而且通常會有 喀擦喀擦的快門聲!
只能叫自己"怪猩猩"吧?

想想 已經好久沒去"墓仔埔"
難怪最近總覺得哪兒不對勁

我看 該趁這幾天新春期間
再次造訪才是~

BTW, 祝小學生 新春愉快啦!

小(老)學生tess said...

既然如此,可否請託猩猩兄回台灣之前
幫我去華沙的 Powazki Cemetery
看一下波蘭導演 Kieslowski 的墓呢?
(我想我是不可能有錢去歐洲的~)

Gorilla said...

聽起來蠻有趣的
大猩猩蠻有興趣的
只是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去華沙而已!

不然只當波茲南墓園達人好像格局太小...

只是波蘭的墓都很大 幾萬個人從哪找起呢?

小(老)學生tess said...

> 幾萬個人從哪找起呢?
我猜,如果有管理處,應該問得到吧
(畢竟 Kieslowski 也是名人呀)

Gorilla said...

有沒有那個墓園的更多資訊?
我在網路上竟然查不到耶...

謝謝啦

小(老)學生tess said...

> 在網路上竟然查不到耶...
不會啦,以下是我用google大神找的:

*Kieslowki 的墓(有照片)
http://www.findagrave.com/cgi-bin/fg.cgi?page=gr&GRid=7336489

*Powazki Cemetery
-> Yahoo Travel 寫的地址電話
ul. Powazkowska
Warsaw 01-797 Poland
+48 22 838 5525
-> Wiki 的連結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w%C4%85zki_Cemetery

Gorilla said...

不愧是文字工作者
一下子就找到這麼多資訊
奇怪大猩猩用波蘭文在google上找
怎麼反而找不到??

看來這檔事 還是術業有專攻!

看了你給的資訊
原來是最老最大的史前大墓場耶
這麼有來頭
看了幾張照片
真有興趣
而且導演的墓碑 太有味道了
我以後也要這麼有創意的!

小(老)學生tess said...

> 用波蘭文在google上找
原來如此,我不會用波蘭文,只能用英文找

嗯,我覺得那個 find a grave 網站真的很有創意哪~

Gorilla said...

我也覺得那個找墓的網站很特別
竟然還有這種網站!

Gorilla said...

唉~ 都已經回台灣了
還是沒去你說的那個墓園

BTW, 最近歐元跟波幣狂跌
德航香港飛德國也只要HKD 4140起
有機會的話 去一趟波蘭吧
算是好機會

小(老)學生tess said...

旅遊之事且隨緣
猩猩兄千萬別太掛意

我半句波蘭文都不會說
不敢隨便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