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突如其來

上週二晚上還頗冷,跟朋友吃晚餐回家時被風吹得似乎要頭痛了,因此,半夜拉肚子感覺也不至於不合常理。

但是繼拉肚子之後,接著受困於迅速來襲的皮膚症狀。由於上週三天氣稍好,我以為是溫溼度大幅轉變引起像「冬季癢」的狀況,可是這回更嚴重:不但癢還起疹子,不但起疹子還發紅;臉更糟糕,從一粒粒紅疹發展成塊疹,最後整個臉都是紅的,腫得彷彿肥了五公斤,而且臉很熱,搞得跟個燙豬頭一樣。

但不管怎麼說,我必須趕完貨才能去看病。上週四掛夜診,長庚皮膚科醫生一直覺得我是藥物過敏,但我真的沒吃藥,後來又猜可能是病毒引起……不過反正皮膚科也只能開過敏藥的說。

目前臉已經不算腫了,但從頭到腳(嚴格來說只到腿啦)跟雞皮疙瘩一樣的疹子都還在,也常覺得這裡癢那裡癢;臉摸起來粗粗的,好像脫皮沒脫乾淨 or 亟需去角質的感覺--但在下當然沒膽這麼做,這幾天連咖啡都不敢喝呢~

突如其來的嚴重過敏,比失眠然後被鄰居的超級電鑽魔音嚇醒還恐怖。

10 comments:

Gorilla said...

雖然沒看到閣下的狀況
不過 聽到您說
是在冷風之後才出現的"塊疹"
強烈地懷疑是"冷因性蕁麻疹"!

這個不好玩...
大猩猩自身遇過兩次

如果真的是冷因性蕁麻疹
一般的抗組織胺跟類固醇效果可能都不太好
可能要用上某一款三環抗憂鬱劑
才比較有效

Gorilla said...

另外 可能要考慮一下
您說的週二吃的東西 以前有吃過嗎?
因為有拉...
也許是食物裡面的什麼成分引起過敏
導致刺激Mast Cell狂分泌
也不是不可能

不過 皮膚科的問題 肉眼看最準啦

小(老)學生tess said...

週二白天吃的是年糕發糕
週二晚上外食,那家餐廳雖不是每個月都去吃
但我印象中沒在那兒發生用餐後拉肚子的事件

疹子是週三早上開始的
傍晚開始出現塊疹,然後越來越癢越來越紅(當時沒特別注意有沒有腫)
由於一直昏昏欲睡,就早點去睡了
沒想到醒來一整個臉紅脖子粗
粉恐怖

小(老)學生tess said...

其實醫院的醫生都沒大猩猩這麼認真

我常碰到醫生問我覺得是什麼病
我明明是病人,卻還要當蒙古大夫自我診斷
感覺醫生只負責開藥,不會做多餘的事

當然我知道醫生也很累
比方我看病那晚,夜診掛到五十幾號
我能理解醫生也想早下班的說
更何況西醫又不用望聞問切這些步驟

所以不是到難以忍受,我也不想去看病阿~

Fish said...

問候dear 小學生

放鬆心情、希望你已經好多了。祝
早日康復!

Gorilla said...

雖然我搞不太清楚什麼是"望聞問切"

不過西醫的診斷裡面
最重要的是
History Taking
然後是
Observation
Palpation
Percussion
Auscultation
這幾樣

如果是我的話
我會這樣解釋(推斷)你睡起來臉紅脖子粗
的現象(雖然不是很明白你所謂臉紅脖子粗的真正狀況)

不過 我覺得:
首先 可能週二出去的時候
吹了溫度下降的冷風(頸部以上的保暖通常比較差)
所以回來有塊疹出現??
尤其受到冷風接觸的地方
出現冷因性蕁麻疹的機會會增高(我第一次發作是出現在 頸下胸上的位置)

然後晚上睡覺的時候
通常溫度變高(不知道你習慣被子蓋多高?)
如果真的是這個問題
通常 有壓力的地方(衣服布料接觸的位置)
或者有刮到的地方 都會在6分鐘之內腫起來

That's what I think!

下次如果閣下再遇到這種狀況
在沒有抽血做檢查的情況下
你可以對自己狠一點
用指甲刮皮膚
尤其容易癢的地方
用力刮一道
如果在幾分鐘之內就紅,癢,腫
而且冰敷會更慘的話
那可能就八九不離十了
也許這樣猜測正確的機會就還蠻高的!

Gorilla said...

其實 很多經驗是教科書裡面不會寫的
所以如果醫生自己或周遭親人有切身之痛的話
那樣的醫生 經驗累積會很快!

所以我常常神農嚐百草
沒什麼太嚴重副作用的藥
會有機會就"對症下藥" 試試看
瞭解一下 身為病人
可能會發生什麼不太愉快舒服的狀況
也許這樣的問題不是每個人都有
不過 如果我會有
別人也有可能有機會發生
那我開藥就要注意一下
我是這麼想的...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fish老師

謝謝慰問
我的過敏症在服藥數日後
目前已經沒事了 ^^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猩猩兄

我這回的臉紅脖子粗純粹是形容詞啦
就是臉跟脖子都一起又紅又腫
臉可說是從塊疹變成全面性的"面疹",脖子不曉得能不能戲稱為"柱疹"?

像這樣搞不清楚原因的皮膚過敏症狀(而且被診斷可能是蕁麻疹)
是我成為中年人之後才開始出現的狀況
而且好像年紀越大越嚴重…

這個"冷因性蕁麻疹"您沒說我根本不曉得呢~
----------------------------
你說的西醫看診原則好了不起
可惜我遇過的醫生好像都沒那麼仔細
有回我眼睛抽痛,順口問眼科醫生這跟三叉神經有沒有關係?
醫生一面開藥,只回一句:那你要去掛神經科

Gorilla said...

那是基本功
不過 我看過某醫學中心
ENT OPD的"名醫"
一個早上要看100多個門診
哪有辦法把這一套完全實行?

通常只有住院病患才有機會
"享受"這一套服務吧?

這年頭不是自己專業的
大家都不想碰
轉轉轉 推推推 會診會診會診!
免得惹禍上身
大概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才會有這種就診的經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