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訪小津 (上)



on Dec. 12, 2007
今天是日本電影巨匠小津安二郎的生日與忌辰。

不巧這幾天突然有接連通告,正在焦慮與感冒病毒形成雙重威脅造成失眠與愛睏同時出現的矛盾狀態密集趕貨中。


只好先放個 照片 聊表心意,

日後得空再來補寫拜訪小津之墓的記事。

     ***     ***     ***     ***     

Updated on Jan. 11, 2008
大概有那麼點機緣?我記得小津導演遺作《秋刀魚之味》(1962)中,岩下志麻的弟弟晚上一回家問有啥吃的、然後就呼嚕呼嚕吞下茶泡飯【註】的畫面,而 天婦羅餐的那道「天茶」 正巧有那麼點呼應我隔日行程的味道。

數次日本旅行,甚至想過要以《東京物語》(1953)當行程參考,但最終總是為了北海道冬雪而打消念頭。至於沒去向小津導演致意,主要是因為連 去看在東京的夏目爺爺 都要「無三不成理」,更何況小津先生甚至不在東京!但2007年好幾位電影大師逝世的消息,令我深刻反省:若是再拖下去,貧窮的我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向小津大師致意了……

於是,這次無論如何也要去看看小津導演。也是我在拮据的東京旅行中,首度離開東京都。

日子就選在築地休市的週日。按照事先上網查詢的資料,
為了在中午前到達北鎌倉,應該要搭九點多的山手線出發才行。問題是這天一早東京就陰雨綿綿,而我的破傘在週六下午就已經陣亡了,所以不得不冒雨到旅館附近的百元商店先買把傘,在急猛的雨勢中前往JR大塚站,於池袋換湘南新宿線直達北鎌倉(這是換車次數最少的交通方式)。

即便是週日早上,電車卻有點擁擠,雖然沒有到貼在車門或車窗上那麼可怕(在下曾在週末晚上跟中午的山手線經歷過這種慘況),但週日早上沒位子坐確實出乎我的想像,不免擔心該不會要站一個小時到北鎌倉吧。幸好車行越往橫濱,乘客稍微減少,撿到一個空位趕緊坐下,有機會還可以瞄一下窗外景色、看看天氣有沒轉好。

座位附近的乘客有正在 "渡菇"("打盹" 的台語發音)的歐巴桑,看似要去郊遊的outdoor 系歐巴桑歐吉桑團體,穿高級質料黑衣打扮好似參加喪禮/婚禮的中年夫婦(而且太太的濃妝和她的LV皮包一樣有驚人效果)……不過在他們眼中,我這種大背包+相機包+雨傘+牛仔褲球鞋的無季節感貧窮背包客裝扮可能也怪怪的吧 ^^ !!!

閒話不多說,總之在橫濱站,約莫 70% 乘客都下車了,在下則一路坐到北鎌倉。北鎌倉站的下車處十分「簡約」,就是鐵軌邊一個小月台,站務員等著跟大家收票而已。「出站」立即就看到圓覺寺的指標,小津導演便葬在寺中。

*註:其實小津導演真的有部片就叫《茶泡飯之味お茶漬の味(1952)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你感冒了阿,請保重
啊~~本來想問你那天婦羅的(下)篇怎麼還不見蹤影
看在你需要休息的份上,就先不問了 呵呵!

小(老)學生tess said...

> 天婦羅的(下)篇怎麼還不見蹤影
您誤會了
此系列的標題是"網友美食推薦"的說…

雖然感冒沒好,但貨總算趕完了
會接著寫的

Anonymous said...

閣下可真是認真耶~~~

小(老)學生tess said...

好說好說
不過是小遊記罷了 ^^"

Gorilla said...

我很喜歡北鐮倉的感覺
沒想到 圓覺寺進去過
卻不知道有位名導演在此

小(老)學生tess said...

但是猩猩兄的圓覺寺之旅
肯定比我透徹多了
因為我只看了墓跟鐘而已 =_="

Gorilla said...

No No No...
我比你更膚淺啦~~
晃一晃 趕緊隨著地圖往下走

我的記憶只有 "裡面有花"
其實 所有的寺 到最後都混在一起了

小(老)學生tess said...

> 所有的寺 到最後都混在一起了
阿,莫非因為我只去了圓覺寺
所以才沒有搞混?

看樣子去鎌倉看寺跟去京都一樣
最好一天排一家(頂多二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