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再來一塊鳳梨酥

幫國內線機上雜誌(Jan~Feb)寫的文章。找我寫稿的「經紀人」特地安排採訪台北市鳳梨酥得獎店家之一,因此見識到鳳梨酥大略製作過程,也試吃了店家實驗中新產品和剛出爐的鳳梨酥。不過,我心中真正懸念的,其實是查資料時看到台北看守所販賣鳳梨酥的網頁……

又,鳳梨酥的英文一般寫作 pineapple cake。不過西式甜點的的的確確有種鳳梨蛋糕——通常將鳳梨舖在蛋糕模型底,然後倒入蛋糕麵糊進烤箱烘焙,連模型放涼後倒扣、盛盤,所以多稱作 pineapple upside-down cake。

     ***     ***     ***     ***

年出國旅行,買了鳳梨酥送給我的日本朋友。朋友聽到是甜點,感興趣地說想馬上嚐嚐。當我打開盒蓋,發現坐過飛機、經過舟車勞頓的鳳梨酥並不像剛買來時那樣整齊躺在盒中,而是凌亂分成不同小堆,不免感到不好意思。我急忙想把鳳梨酥一個個擺好,朋友卻不在意地打開包裝,品嚐對她來說屬於新奇口味的甜點。

當朋友說出「好吃」,讓仍在試圖把鳳梨酥擺好的我偷偷喘了口氣,更令我高興的是,她還說「再吃一個好了」。原本我對鳳梨酥沒什麼特殊情感,只覺得它是中式甜點的一種,但這一刻,心中頓時產生「以鳳梨酥為榮」的小小台灣驕傲。

其實,在我的甜點記憶裡,鳳梨酥並不是很特別的食物--它的柔軟香甜比不上蛋糕,香濃滋味比不上巧克力派,水果香氣更比不上水蜜桃派……嚴格說來,無論外型或口味,中式甜點和西式甜點實在是難以抗衡。不過,作為中式甜點的一名大將,鳳梨酥卻沒有受限於傳統的框架,它和中秋月餅一樣,隨著時代有所演變,而不是原地踏步一成不變

記得我小時吃的鳳梨酥餅皮和台式月餅類似,厚實有些微麵粉香,餅皮包裹的鳳梨餡和如今相比較硬較甜。不過,泡壺茉莉花茶搭配,卻能感到兩者相襯,香味無窮。不知不覺中,鳳梨酥的演進趨向西化,餅皮因講究香鬆加入奶油或奶粉,內餡要柔軟不黏牙,當然還要吃得出鳳梨味──如果食用前用烤箱適度加熱,那種剛出爐的糕餅香與口感都和西點相仿,飲品搭配由茉莉花茶改成紅茶、咖啡,也一樣很速配。台灣星巴克Starbucks Coffee甚至推出咖啡鳳梨酥,在餅皮摻入咖啡,讓鳳梨酥跟咖啡成為好麻吉。

前陣子台北市政府舉辦「台北鳳梨酥、健康新氣象」活動,推廣鳳梨酥成為觀光客的伴手禮,結果卻引起鳳梨酥既非台北名產、更不是台北創始的爭議。台中的糕餅業者一致強調鳳梨酥是僅次於太陽餅的台中名產,「顏新發餅舖」更為自己的創始之名強力發聲。著名的義美食品董事長則表示義美早在日據時代就在台北賣鳳梨酥了……

一時之間,爆發了鳳梨酥起源大戰,然而民眾最在意的,卻是「鳳梨酥包的是冬瓜醬」這個長久以來有意無意被忽略的真相。於是,糕餅業者開始自訂鳳梨酥標準:鳳梨果肉占餡料比例至少要20%,皮餡比例則是 1.51,讓消費者不會再有上當受騙的疑慮。

標準訂出之後,話題逐漸又回到「哪家鳳梨酥最好吃」的美食主旨--農會的「田媽媽」系列產品有用料實在的鳳梨酥。基隆的李鵠夙負盛名,是許多人從小到大吃鳳梨酥的 NO.1。台中除了老店,近年還有俊美、日出博得好評。而台北人則在市府活動中投票選出他們欣賞的鳳梨酥(維格、留乃堂烘培坊、御糖軒),以及好吃的創意(美力斯蛋糕、上城糕餅小舖、徐記老大房85C哥德香)與原味(佳德糕餅、明星西點麵包、今榮食品、烘焙雅集食品、得記蛋糕)鳳梨酥--有著旺來好兆頭的鳳梨酥,再吃一個也不嫌多!

9 comments:

CJ Yan said...

我们这里的传统小吃和点心 虽然口味不错 但包装却永远停滞不前 (也称不上复古)所以很难引起别人的食欲!

小(老)學生tess said...

從食物本身到包裝設計,最精美的還是日本吧~
很多和果子光用看的就賞心悅目,捨不得吃

因為有些甜點冷藏比較好
所以日本的店員常會詢問是否馬上吃
如果距離食用有段時間,就會附上一小包乾冰
而且裝甜點的紙盒還特別設計了放乾冰的位置呢
這種"附加價值"台灣還比不上…

但說到底,還是點心的口味最重要啦! ^^"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周到!虽然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情 但却能带来不错的口碑和利益 顾客才会络绎不绝啊。国内的老字号们一副潦倒的样子,叫人看着干着急

小(老)學生tess said...

最近總覺得一些老字號
味道不如以往那麼好吃
我想並不是我的嘴變刁吧……

我媽曾經去中國旅行
她說有的點心賣相還不錯
但實在是太甜了,簡直嚐不出食材該有的味道
至於包裝,她的印象是偏向簡略單薄

Anonymous said...

大概你妈妈是来南方旅行的吧,这里的点心是正宗的甜点--只能吃出糖的味道,嘿嘿。
至于包装,那是千年老字号,设计 印刷 纸张 一点都不带变的 除了给人一种陈旧的感觉 还有一种“是要倒闭了吗”的错觉。重新设计一下其实也能做出老字号的感觉,虽然这种包装比赛在国内挺多的,但店里卖的依旧老样子。

Anonymous said...

有朋友从台湾来,带过来给我吃过,很精致的样子,但是口味个人不是特别喜欢~~

小(老)學生tess said...

> 口味个人不是特别喜欢
阿,我也沒特別愛鳳梨酥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淡水新建成餅店的芝麻蛋黃餅
因為通常是用作中式喜餅,包裝沒啥特別
但很好吃,是我去淡水必買的食物之一

Anonymous said...

我記得我以前去香港採訪的時候,負責接待的香港旅遊局小姐也超愛吃台灣的鳳梨酥的,記得那時候還說下回去採訪再帶一盒去請他吃,沒想到離開土狗之後,至今還沒時間去香港旅行呢!!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Mavis:
歡迎稀客光臨~ ^_^

我上回想到去香港是看九七交接
但結果也沒去(因為沒得住)
後來也不會特別想去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