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絲瓜運

夏天的當令蔬菜中,我極喜歡絲瓜。爆點蒜頭、蝦米略炒,再加點水或是高湯,把絲瓜甜味煮出來。嫩綠淡白的絲瓜點綴著淺橘紅的蝦米,有著鄉村風景的質樸之美。若是放進冰箱擺一陣子,湯汁因油水融合變得濃稠,而且冰冰涼涼,更提升「清涼降火」的感覺。

絲瓜的台語是菜瓜,因為瓜果嫩的時候沒摘來吃,留在藤架上自然會變乾變老,就成了拿來洗碗洗澡的菜瓜布──哎,大概是因為進入中年,覺得「自然會變乾變老」聽來真是感傷。

菜瓜聽來不怎麼高級,加了蝦子或蛤蜊,才勉強上得檯面,成為台菜餐廳 menu中的一道料理。近年還有餐廳把它變身成創意小籠包,美味程度未必比得上傳統豬肉饀
小籠包,不過至少味道清爽許多,還有較多纖維,算是台灣味和健康概念兼具,值得一嚐。

關於絲瓜,有句台語俗諺相當經典:人若在衰,種瓠仔,生菜瓜。這幾天,我就有點這樣走絲瓜運的傾向──為了錢,再度破戒接編書的 case,改作者的稿改得很累,結果前晚還遭到主編電話投訴嫌我改得不夠嚴格;掛電話後 kimochi 已經不太好(気持ち悪い),卻又發現手臂被蚊蟲咬了一個包、兩個包、三個包、四個包、五個包【os:真的不是五燈獎啦~】……數到最後,左手至少有11包,右手4包。

唉,這就叫「身心受創」。最要命的是,癢,很癢,超癢的,昨天忍了一天完全沒有好轉,平時還頗有止癢功效的撒隆巴斯沒發揮任何作用,只能避免抓癢抓到破皮。不過隔著撒隆巴斯搔癢,也能摸出腫包真的不小,而且癢到受不了,跑去拿冰袋敷著但還是沒用。

看樣子不去找醫生是不行的,來上網掛號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妳剛才問到蛤蜊的蜊字,並不是在寫稿,而是在寫部落格啊
我看前三段,還以為妳要寫美食咧,沒想到……

小(老)學生tess said...

哈,雖然要發展成美食文章也是可以
但標題已經暗示了嘛 XD

Anonymous said...

我曾經住在高雄時,常去澎湖料理店吃炸絲瓜,我很喜歡那個甜味中略帶土醒味的獨特風味!!

小(老)學生tess said...

> 去澎湖料理店吃炸絲瓜
炸絲瓜!

我從來沒見過炸絲瓜的菜式
只知道有絲瓜花沾麵糊炸天婦羅的做法
(就像義大利菜的 fried zucchini flower)
話說回來,澎湖絲瓜真是好吃
改天該去澎湖料理店回味一下才行

Gorilla said...

滿手包啊?

請去買個含有Prednisolone的軟膏在患部塗一塗
然後吃個抗組織胺(如果怕想睡 影響寫稿 可以使用第二代的抗組織胺如 Cetirizine之類的)
這樣就可以改善不少了


祝閣下 早日擺脫蚊蟲騷擾

對了 防蚊的話
最近試了個東西還不錯
Doctor Burt's的All-Natural Herbal Insect Repellent
屈臣氏 & 7-11
大猩猩都發現架上有販售
效果都不錯
如果你需要絕對的防蚊效果
那就拿出歐護含15%DEET那種產品吧
效果就又猛又持久...(奇怪 怎麼好像在寫某種藥品廣告詞?)

Anonymous said...

除了滿手包,還有皮在癢呢~ XD

謝謝大猩猩的指示
已經去看皮膚科,說是強烈過敏反應
吃的擦的藥都有,現在好很多了

我覺得最傷腦筋的是:
總不能把防蚊液當乳液擦吧?

Gorilla said...

那個Doctor Burt's 的
我差不多是拿來當嬰兒油擦!

小(老)學生tess said...

> 當嬰兒油擦
意思是可以隨便擦
但,也表示它有夠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