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阿嬤的數種演繹方法

「阿嬤」僅有寥寥二字,但你絕對想像不到,這二個字竟也能變化多端……

話說清明節那天,我因為前一晩脖子突然起癢又發紅腫,根本就睡不好,不得不早起吞下過敏藥。到了下午想好好休息一下,結果撞上某鄰居的「超馬卡拉OK大賽」:音量超大,使用那卡西電子琴版本伴唱,每首歌都要 repeat 四、五遍。選曲範圍陽春白雪,從台語老歌「淡水暮色」到流行金曲「舞女」、「雪中紅」,乃至於國語藝術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什麼都唱--全長超過五小時,沒有中場休息時間!【os:我真想逃家,無奈外面一直清明時節雨紛紛(@_@)】

其間有不服者,另一鄰居首先以巴哈小步舞曲出戰,然音量無法和卡拉OK抗衡,其次此君不過初出茅廬,連右手都彈不好,耍個二、三分鐘就速速敗下陣來。第二位不能算是上擂台,但由於頻率夠高,音量也不小,故頗能收阻擾之效--約莫是本棟樓住戶,某家太太每隔十分鐘就到陽台以行動電話詢問朋友車子開到哪裡,隨即指示要怎麼走、在哪轉彎才能到達此地,結尾必以「等等我們會過去接你」收場。

就在苦主我因為得不到休息,沮喪到變身孟克名畫「吶喊」的時刻,樓上那位老在午夜清晨呼喊阿嬤的女孩也出場了。令我驚訝的是,她的鬼哭神嚎竟然在五分鐘後就被「超馬卡拉OK」完全壓制住,就像裘千仞展輕功在雪地狂奔,得意之際發現自己居然敗給小龍女+周伯通的情節那樣。

不管怎麼說,樓上小女孩可不是省油的燈。清明那天敗給超馬卡拉OK之後,她發憤圖強、積極儲備戰力,終於在昨天凌晨大~爆~發!

小女孩一開始先假哭兩聲,然後以普通音量隨便喊了「阿嬤,阿嬤~」(請參考 word 的12 pt字)。由於沒人理會,她加大音量,繼續喊了三次「阿嬤~」(請參考 word 的18 pt字)。可惜這家的大人還是沒反應,小女孩開始用哭聲當裝飾音以及漸強(crescendo)的方式表現「阿嬤」二字。

時間經過十分鐘,字級從12 pt放大到了28 pt,但我房間的天花板並未傳來樓上鼕鼕鼕移動的腳步聲,因此小女孩必須繼續嘗試不同的演繹方法。她休息兩秒鐘後,以連續哭喊與抖音聲聲呼喚「阿嬤~阿嬤~」,雖然聲音接近撕裂,但是阿嬤仍沒出現……【os:我好想打電話給完全不熟的樓上鄰居,把那家的阿嬤叫醒(~_~!!!)】

此刻我非常之清醒,掐指算來,小女孩已經發明至少六、七種呼叫「阿嬤」的表現方式,決心盡力觀察她還有什麼門道。我以為聲音接近撕裂表示小女孩進入了臨界點,但我錯了--接著她採取「拍打(地板 or 床板)+假哭+尖叫」的方法--想來這算是殺手鐗了。利用鼻腔共鳴的假音尖叫穿插嚎啕大聲的假哭顯然有效果,因為鼕鼕的腳步聲總算出現了,正所謂「一鼓作氣」,小女孩隨即增加假音尖叫的頻率,並把表現方式調整為 Allegreto。大概這家的大人總算走到小女孩身邊安撫,哭鬧的音量稍微小了……

總長近乎三十分鐘,只用「阿嬤」二字來表演,我想就算是天才少女譚寶蓮妹妹(i.e.漫畫《玻璃假面》女主角北島麻雅)也想不出這麼多種表現方式吧? plus,我真的想打電話去樓上告訴那小女孩:苦苦呼叫阿嬤不如自己爬去阿嬤房間比較快啦!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真是太神奇了\,我是指你可以用專業的語言,如此精確的描繪一場噪音的侵襲,甘拜下風,哈哈

Gorilla said...

音樂素養很好~!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Phoenix大哥:
住院就沒這種噪音侵襲事件可寫吧 ~_~
唉,對於那些鄰居,我才是感到五體投地呢~

小(老)學生tess said...

to 大猩猩:
其實只是把古早樂譜翻出來參考
見笑了
ps. 樓上Phoenix大哥住院破百日,或許閣下有興趣研究他的病歷?

Gorilla said...

當然有興趣, 方便的話(病人本身若不介意)
還煩請說來給大猩猩增加一下經驗值

BTW,
以前在台北遇到樓上死小孩在百坪豪宅裡面
踩"腳踏兒童汽車"
跑到我家這一邊的時候 我就會抓狂
(我家沒有那麼大,樓上人家是兩戶打通,樓下也是兩戶打通...)

我都會拿掛背景紙的12尺鐵桿的半截
往天花板用力撞3-5下~
通常 沒一兩分鐘 這吵鬧的聲音就會靜下來了
如果過20分鐘又故態復萌的話
我就再撞!
結果搞得我家客廳的水泥天花板
到處都是坑坑洞洞

誠品前面如果辦活動太吵
我有都是直接打110請警察去勸導
成功有效率80%

小(老)學生tess said...

對喔,我忘了這件事首先要案主本人願意說才成…
真是抱歉~
有機會的話,我應該在回應中請 Phoenix大哥考慮簡介他的病史

> 拿鐵桿的半截往天花板用力撞3-5下~
由此可見大猩猩是少年人阿
其實是有樓上鄰居的電話
只是覺得,為了投訴才聯絡鄰居,這樣很難看吧